ETtoday寵物雲

赤腹鷹母幼鳥過境台灣遭車撞 骨折得動「截翅手術」

▲這隻赤腹鷹還是隻幼鳥。(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石門區有隻受傷的鳥停在民宅附近,動保處前往察看發現是二級保育類「赤腹鷹」,而且翅膀被車撞斷了,經過3小時的手術保住性命,但是不得不截翅。

動保處表示,有民眾通報家附近出現一隻猛禽,動保員前往救援發現是保育類的赤腹鷹,「眼睛虹膜是黃色、胸部有縱紋、腹部有橫斑,是隻母幼鳥。」獸醫表示,這隻幼鳥右邊翅膀肱骨骨折,上臂肌肉壞死感染,「為了避免敗血症,只好截翅。」手術後,這隻赤腹鷹目前在石碇的小格頭野鳥救傷中心進行安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赤腹鷹是種小型猛禽,體長約30公分,牠們生活在北方,由於冬季氣溫下降覓食困難,每年9到10月份會有成群的赤腹鷹遷徙到溫暖且有食物的台灣,尤其在9月中旬北台灣的山區可以見到數百隻甚至數千隻的赤腹鷹在天空翱翔,之後的遷徙主力也將轉到東台灣至墾丁一帶。

赤腹鷹並不會在台灣過冬,只是停休息站補充飲水及食物,又會繼續往南飛。動保處認為,這隻受傷的赤腹鷹幼鳥應該是在9月初跟著鷹群飛行,覓食過程中遭遇車輛撞擊造成翅膀骨折,失去飛行的能力。

農業局局長李玟表示,秋季為亞洲東部猛禽類主要的遷徙時間,這段時間常有猛禽因車禍、中毒或誤中鳥網,甚至人為獵捕造成傷亡,或是有熱心民眾發現受傷的猛禽帶回家照顧,卻因為提供了不適合的食物及圈養空間或延誤就醫而造成無法復原的傷害,嚴重時反而導致死亡。他強調,若是民眾發現有受傷的猛禽,應立即撥打1999專線通報動保處前往救援,切記不可擅自捕捉受傷的野生動物。

▼目前赤腹鷹在石碇的小格頭野鳥救傷中心安養。(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關鍵字: 赤腹鷹截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