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腳指甲身體彎曲很吃力? 試試9個動作自測身體好壞

▲不管睡多久都覺得疲倦、沒勁?(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久坐後猛然起身閃到腰,不管睡多久還是渾身沒勁,爬一兩層樓就氣喘吁吁……如果身體出現這些現象,就是在提醒你要注意了!《生命時報》綜合美國《讀者文摘》的報導,整理出9個小測試,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的健康是否達標。

早上7點起床,9點就會覺得無精打采?
如果答案「是」,說明你可能因為久坐或缺乏運動,讓身體過度疲勞。運動是最好的解乏神器,專家建議,每周至少運動3至5次,每次至少30分鐘。另外,搭公車上下班時,可以提早兩站下車走路,或改騎單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隻手各拎3公斤重的瓶子,手臂會不會感到痠痛?
拎3公斤重的瓶子不僅考驗肱二頭肌,還能測是肩背部、胸部、腿部等肌肉群是否達標。研究顯示,不經常鍛煉的人25歲以後,會以每10年10%速度衰退。一旦缺乏肌肉力量,人就容易患上關節炎、骨質疏鬆等。肌肉力量訓練可以用啞鈴,每組20至25次,每周5至7次為宜。

連續走30分鐘是否感到疲累?
走路跟身體很多指標都有關係,每天至少走20分鐘能幫助燃脂、維持身材、讓人心情舒暢,並且精力充沛,還能夠降血壓與血糖。快走時,應配合正確的擺臂姿勢,即曲臂擺;快走後,可以加入一些力量練習,適當提高運動強度,特別是針對上肢力量的練習,例如伏地挺身。

▼世界上最好的運動是什麼?走路!(示意圖/達志影像)

剪腳指甲時,身體彎曲是否有不適感?
如果伸展時覺得很吃力,就要當心關節炎、骨質疏鬆等疾病。另外,也可能是心臟出問題的訊號。專家認為,每天5分鐘的伸展練習就能改善這種情況,可以從脖子開始,逐漸延伸到臂部、肩部、背部及小腿部位,對促進血液循環和關節健康很有幫助。

能否踢到自己的臀部?
這是另一個測試身體柔韌性的方法,如果你做起來感到困難,說明身體的靈活性和力量都不達標。專家建議兩種簡單的鍛煉方法,一個是可以一步邁兩層台階地爬樓梯,一個是經常練習後踢腿。

坐飛機或火車時,能獨立將箱子放行李架上?
這個動作檢驗你的腰背和腿部力量,腰背力量差的人容易被慢性腰疼纏身。倒退走可以增強腰背肌群力量,加強腰椎的穩定性和靈活性,同時提高腰部組織的新陳代謝,緩解腰背疼痛。

拿著重物上下樓梯,是否感到吃力?
這是關於力量、心肺耐力和平衡性的測試。爬樓梯比走在平地上需要更多的能量和持久力,如果發現自己才爬幾層樓就氣短、呼吸困難,說明心肺功能比較弱。平時應少坐電梯、多爬樓梯,爬樓梯要講究循序漸進,不要猛然增加運動量,否則容易損傷關節。

跳10分鐘節奏快的舞蹈,是否會氣喘?
這可以反應身體的肌肉力量和心肺功能。要想更好的鍛煉心肺功能和塑造肌肉,堅持每天做10至15分鐘搏擊操、短距離快跑等爆發性運動更有效。但老人易出現骨質疏鬆、肌肉萎縮、關節疾病等,因此不宜進行高強度和爆發性運動。

上下跳動10次,心跳是否加速?
這是檢查心率控制和心血管健康的重要指標。如果你心跳加速、感到心悸,排除疾病因素,平時可以透過多運動來改善。可以選擇間歇訓練,例如將快速跑和慢跑結合起來,來提高耐力、保護心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