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盤早期剝離...高齡產婦大血崩 輸「自身4倍血」救命

▲胎盤早期剝離...高齡產婦大血崩,輸「自身4倍血」救命。(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每年6月14日是世界捐血日,今年世界衛生組織(WHO)中儲提示「血液聯繫你和我」。一名40歲的高齡產婦劉銘芝,4月20日在寶寶出生前,出現了胎盤早期剝離的現象,雖然順利產子,卻因大出血昏迷,輸了自身4倍血液量、約1萬1000c.c.的血才得救。今(14)日她特別出席記者會,感謝捐血人,因為他們無私的奉獻,才讓她得以救命。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及產科主任王樂明醫師提到,美國每10萬名孕婦中,約有7~10名不幸往生,有些開發中國家,10萬名孕婦中,就有1000人會在生產中死亡,這些死亡的產婦,約有8%是由產後大出血引起,然而台灣的產婦死亡率仍遠低於其他先進國家,與開刀、麻醉技術進步,以及血液供應充足有很大的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614世界捐血日台灣血液基金會鼓勵民眾挽起袖子,多多捐血。(圖/記者嚴云岑攝)

王樂明說,產婦會出現大出血的原因,可能與子宮收縮、裂傷、胎盤殘存、子宮凝血不好有關;自然產出血量500c.c.以上、剖腹產1000c.c.以上,都算是大出血,在萬芳醫院接生的經驗中,約為1~2個月就會遇到1位。

由於台灣周產期醫學會曾報告,「產後大出目前還是高居產後三大死因的第一位」、「救了一個產婦就是救了一個家庭」。因此,王樂明也提到,若碰到特殊血型待產,他都會先與血液中心聯絡,確保在意外發生時,能夠靠輸血保住產婦性命。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影/記者嚴云岑攝)

輸血除了能幫患者延長生命外,同時還能支持複雜的醫療和手術程序,但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的統計,每10位民眾的捐血人口數,已從15年前的2人降至1.5人;17~20歲的年輕血液,也由10年前的27萬人降至18萬人。

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表示,捐血救人對自己的健康沒有壞處,「本來就會新陳代謝掉的東西,何不拿來救助別人?」未來血液基金會除了持續以文宣、口號宣導捐血好處外,也會從國小、國中的孩童教育處著手,提高年輕族群對定期捐血必要的認知,以確保病人在有需求時,能有安全、足夠、高品質的血液可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