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國民黨3議題重砲 行政院急召跨部會「重申再重申」

▲行政院1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面對國民黨追打沖之鳥、解禁福島食品、進口瘦肉精美豬等3大議題,行政院一改昨晚說要讓院長林全週五在立法院備詢時再「清楚說明」,而是由發言人童振源1日上午與外交部、衛福部、農委會召開聯合記者會「重申再重申」。突然提早解釋,童振源說,並非不尊重國會,反倒是屆時會更加詳細地報告。

瘦肉精美豬解禁與否讓養豬戶非常憤怒,昨日上午近千人在立法院外疾聲抗議並引發衝突,讓赴立法院報告的林全場內、場外都尷尬。童振源昨日晚間先解釋,這議題言之過早,第二則是強調在未經過科學證據的風險評估之前,政府反對國內、外豬肉含有瘦肉精,並多次強調林全對於國民黨提出的3議題都做好準備了,希望能在週五備詢時解釋清楚。

不過,行政院今日一早就改變心意,童振源與外交部次長李澄然、衛福部長林奏延、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一同召開記者會分別回應沖之鳥、解禁福島食品、進口瘦肉精美豬等國民黨團丟出來的3議題,重申沖之鳥的主權沒有爭議,只是海域需要等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認定,在此之前希望日本尊重我國與其他國家的漁權。

福島食品開放的部分,林奏延說,衛福部就是要保障人民健康,食品安全部分將採取科學證據作為依據,強調到目前為止沒有鬆綁的規劃跟時間表;而美豬議題,陳吉仲說,我國有4點立場,就是提升畜牧競爭力、確保國人的食品安全、落實風險評估跟國際規範接軌,沒有完整評估之前反對瘦肉精,以及建立包括畜牧業與一般民眾的全方位溝通機制,另外,他也希望政府成立獨立的、超然的風險評估委員會,協助風險評估作業。

提早回應國民黨三議題,童振源則解釋,這並非不尊重國會,而是行政院必須嚴肅來看待這個問題,把立場全面性說明,且今日媒體大多也報導此事,他也強調屆時林全到立法院接受質詢,會更加詳細地報告。

【專題】新政府上台第一關!進擊的美豬

【圖集】台豬攻美豬!國民黨佔立法院杯葛林全

【圖集】反美豬嗆林全!養豬戶強翻闖立院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