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學歷男假投資大陸誆台商 「阿桐伯」差點受害

▲56歲吳松霖只有國中畢業,自設空頭公司詐騙上百家台灣廠商投資大陸。(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每年由大陸中部六省共同舉辦「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可以說是當地招商盛會,現在卻有人假借名義,標榜保證能參展、保證有訂單,誆騙台商出錢加入,就連知名大廠「阿桐伯」也傳出差點受騙。刑事局在這個月25日逮捕主嫌56歲吳松霖,全案朝詐欺等罪名擴大偵辦。

根據了解,主嫌吳松霖其實只有國中畢業,1999年開始,對外宣稱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辦公室人員相當熟絡,因此在台灣成立「柏霖國際集團」,廣招業務員為他四處尋找台灣廠商投資大陸。位在台中市的辦公室內,到處都可見他和大陸高官合照的的照片,也每個月都親自前往大陸說是「與官員洽談合作」,但其實通通都是幌子。

▲吳松霖宣稱與大陸高官熟識,也經常秀出與大陸官員合照,但根本是幌子。(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按照吳松霖的說法,台灣廠商只要出個10萬元「平台勞務費」,推出公司一項產品,便保證可參加「中博會」,更保證能因此最少接到2000萬元訂單。如廠商願意投資與「柏霖國際」有合作之太陽能發電廠,就再收取200萬仲介費;如果廠商願意投資有合作生技廠,則收30萬元仲介費。傳出知名大廠「阿桐伯」也有意參加,但廠方表示,的確有人曾向阿桐伯訂購產品表示要參加中博,根據了解對方投入不少錢,但「阿桐伯」本身並沒有加入。

▲吳松霖成立「柏霖集團」,其實根本是空頭公司,被他宣稱是合作對象的廠商,也是受害者。(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另外吳松霖也說服廠商及集團員工,拿出10到50萬元不等金額,入股集團,每月最少都可拿到10萬元分紅獎勵。一名36歲台大陳姓女博士生在2013年認識吳松霖,也聽他的話拿了20萬元入股,並且擔任集團總經理,沒想到不但分紅沒拿到,連每月3萬多的薪水也拿不到,還因此遭其他廠商怪罪,替吳松霖騙錢。

刑事局表示,其實吳松霖在大陸根本沒有管道,「柏霖集團」也根本是空殼公司,名符其實拿錢不辦事,吸金、詐騙。初步清查至少上百家台灣廠商受害,遭詐騙金額高達上千萬。雖然吳松霖辯稱,他自己也遭大陸方面詐騙,也是被害人,很願意與台灣廠商分期付款和解,但最後還是被台中地方法院裁定收押。

▲警方搜出大批簡體字公司登記證等文件,但真假與否尚未確認。(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