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手術當道 脊椎開刀復原快、傷口小


▲維持良好姿勢,才能擁有健康脊椎。(圖/示意圖/記者李姿儀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傳統脊椎手術需破壞部分脊椎結構再做重建,需要長時間組織修復,南投醫院神經外科陳斯逸醫師表示,現今脊椎微創手術,不只復原速度快、傷口小,技術更和以前相比好上許多,目前微創手術已成為治療主流。

台灣邁入高齡化的社會,退化性脊椎疾病是一個無法忽視的問題。脊椎的治療策略取決於患者的年齡,勞動需求和經濟負擔。通常由保守療法開始,如止痛藥物和物理治療、神經阻斷等,但這些治療無法改善結構性的神經壓迫和脊椎不穩定。若脊椎神經已經有結構性的病變,唯有手術能夠治療。

衛福部也表示,近年來診斷儀器與手術技術早已有長足的進展但傳統的手術方式仍有少數無法被微創手術取代,當脊椎需要動手術時,需先向醫師詳細討論,在決定出量身定做的治療方案。以最常施行的腰椎融合手術為例,此手術需植入腰椎鋼釘與支架來穩定脊椎,由於手術器械的改良,微創手術可以經由更小的傷口完成一樣的工作,縮短復原時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