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夜光藻?介形蟲? 馬祖「藍眼淚」謎樣身世8月前揭曉

▲在春夏交接的季節,馬祖海濱會出現「藍眼淚」奇景。(圖/本報資料照)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馬祖海岸邊每年的4到8月都出現一個奇特的美景,就是「藍眼淚」。但你知道「藍眼淚」到底是什麼嗎?先前有專家認為,可能是夜光藻或者介形蟲,甚至還有可能是介形蟲吃掉夜光藻進而發光。現在海洋大學為了嚴正視聽,因此派員到馬祖,進行抽樣檢測,預計8月前就可以有結果。

夜晚,螢光藍色的浪花不斷打向岸邊,散發出微弱的光芒,看起來既漂亮又夢幻。這是每年4月到8月會現身在馬祖海濱的藍眼淚,許多遊客慕名而來,徹夜在岸邊等待,就為了拍下這絕美瞬間。

這樣的奇特生態在電影裡也曾出現,導演李安拍攝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有一幕 Pi望著海面,海水散發藍光,這其實就是取材於藍眼淚。不過,你知道藍眼淚到底是什麼嗎?有專家學者認為,可能是屬渦鞭毛藻的夜光藻,還一說是介形蟲,也有可能是介形蟲吃了渦鞭毛藻才會發光。

為了嚴正視聽,國立海洋大學特地派員到馬祖,將在4月16日開始,檢測海水水質及水中溫度變化到底跟藍眼淚有什麼關係,希望可以找出藍眼淚正確的出現時機,也可以確認藍眼淚謎樣的身世,預計8月前就可以有答案。

這藍色奇觀一閃即逝,觀賞期也只有3至4個月,但如果海洋大學研究成功,可能可以跟連江縣府自行製造,並結合「藍眼淚生態館」,讓「追淚人」一年四季都可以觀賞這美景。(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