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創史上最大降幅! 黃士修:電價公式不能短視近利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右)主持電價費率審議會會後記者會,左為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圖/記者林信男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部15日招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4月整體電價調降9.56%,每度降至2.5488元,創史上最大降幅。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表示,電價制訂應考慮確保長期電力供應品質、提升節能誘因、推動能源多元化,不能短視近利。

黃士修表示,雖然樂見目前電價以較為公式化的方式反應相關燃料成本,相較於過往由政治力介入價格、導致台電負擔虧損的狀況要來得合理,「但在國際關心極端氣候的現實下,我國電價公式應該考慮更多因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提出,國際燃料成本波動極快,而台灣核能發展又受到政治力強烈干預,在未來很可能以昂貴且價格波動大的「天然氣」為主力的情況下,為確保長期電力供應品質,台電有必要保留足夠之盈餘作為風險準備。

黃士修也為台電員工發聲,今日電價能夠調降,他們在過程中確保電力系統穩定、設備狀態良好具有卓越貢獻,但其薪資與獎金卻長期受到政策干預,不能即時發放,如果有盈餘,應保留適當比例給長期奉獻的台電每一位員工。

他呼籲,台灣能源需要多元化,除了重要的核能與燃煤應持續作為基載外,再生能源也是能源結構中重要的一環,「政府有必要推動再生能源附加捐,讓民眾為能源多元化負起責任。」

黃士修也呼籲,即將上任的蔡英文政府,未來在能源政策及電價上應兼顧環保、經濟、台電之勞工權益與國家自主,不應再流為選舉期間之口號治國,定期的電價審查機制,應導入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作法,讓更多的聲音可以被提出與審視。
 

關鍵字: 黃士修電價蔡英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4月起電價降 平均每戶月省近90元

快訊/4月起電價降 平均每戶月省近90元

4月起電價確定調降!經濟部15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並於會中決議,平均整體電價降幅為9.56%,每度由2.8181元,調降至2.5488元,若以一般家庭用電戶,每月用電度數330度估算,平均可省約88元。

2016-03-15 17:36

4月起電價降!每戶月省逾80元 創史上最大降幅

4月起電價降!每戶月省逾80元 創史上最大降幅

4月起電價降!經濟部15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並於會中決議,整體電價調降9.56%,每度由2.8181元,降至2.5488元,創史上最大降幅,若以一般家庭用電戶,每月用電度數330度計算,平均可省下超過80元電費。

2016-03-15 20:05

黃士修/請大家幫忙彭明輝教授修馬桶

黃士修/請大家幫忙彭明輝教授修馬桶

回應彭明輝教授的「屎拉了,糞坑滿溢了,怎麼辦?」一文。彭明輝教授的講法,明顯是譁眾取寵,完全悖離事實。首先,彭明輝教授對於材料的知識有明顯不足,並不是一體成形的貯存桶在各方面的表現就比焊接型的貯存桶來的好。一體成形因為幾何形狀較為複雜,將大幅增加製作的難度與瑕疵風險。彭明輝教授的該段說法,根本就像是個外行人,而不是機械工程的專業學者。

2016-03-16 16:55

硬要問爐碴pH值 黃士修再酸陳瑩:立委理化教育不能等

硬要問爐碴pH值 黃士修再酸陳瑩:立委理化教育不能等

民進黨立委陳瑩14日質詢環保署長魏國彥時,詢問爐碴pH值是多少?被對方打臉固體無法量pH值。對此,「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15日在臉書分享質詢影片和逐字稿,酸說「立委的理化教育不能等」。

2016-03-15 15:09

312廢核大遊行政黨拚場 黃士修:政客秀場!

312廢核大遊行政黨拚場 黃士修:政客秀場!

312廢核大遊行12日於台北落幕,以「告別核電、面對核廢」為訴求,吸引約7000人到場參加,其中包含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黃國昌等人,挺廢核的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則缺席。「核能流言終結者」網站創辦人黃士修表示,現在能源問題迫在眉梢,已經不是政客用口號做秀的時候。

2016-03-14 10:50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放緩,日圓應聲走貶,台銀機場提領日圓現鈔賣出價今(28)日掛出「0.2093」新低水準,工作30年以上的老行員都大嘆「上班以來沒看過這麼甜」,已進入34年新低,不過由於全台已有逾千台外幣提款機(ATM)加入換匯供貨的行列,加上雙幣卡、支付平台等管道支援赴日消費需求,換匯擠爆銀行櫃檯的畫面較難見到。

2024-04-28 11:56

0056、00940、00939爆紅 一表秒懂ETF課稅原則

0056、00940、00939爆紅 一表秒懂ETF課稅原則

高股息ETF(Exchange Traded Fund)吸引投資人的目光,中區國稅局表示,投資人買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及年初新募集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都有核課稅負的空間,民眾在5月所得稅申報時也該注意相關規範。

2024-04-28 16:2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