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疼痛火苗就撲滅」 多模止痛「混5藥」減緩嗎啡成癮

▲「見疼痛火苗就撲滅」,多模止痛「混5藥」減緩嗎啡成癮。(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面對疼痛的正確態度,應該是一看到小火苗,就及早用各種方法,先把火撲滅,而不是等到大火燎原,燒到面目全非,才急急忙忙提水救火。」台灣疼痛學會理事長暨台北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林嘉祥表示。

疼痛存在人類的日常生活中,但癌痛、背痛、關節置換性疼痛、燒燙傷痛等卻會讓人痛不欲生。不過,單一使用強效嗎啡,不僅止痛效果有限,劑量高時可能會出現頭暈、噁心、食欲不振、皮膚癢的副作用。因此,林嘉祥自多年前推行雞尾酒式多模止痛法(Multi Model Pain Management)採多藥物、多途徑的方式,以不同的作用機轉為病患止痛,以達止痛效果加乘、增加病患舒適度以及避免單一藥物劑量過高產生副作用與成癮缺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6月發生的八仙塵爆,讓全台瞬間暴增了近600位燒燙傷患者,馬偕醫院收治的大面積燒傷患者,就達39人。林嘉祥表示,許多患者剛送來時,因為神經被燒壞,幾乎感受不到疼痛。真正的痛是在換藥、清創時,「那種痛以『凌遲』、『醒著開刀』來形容都不為過」,院方甚至一次痛用10位醫護幫單一患者換藥,就是希望在30分鐘內搞定大面積傷口,減少折磨。

▲台灣疼痛學會理事長暨台北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林嘉祥主任。(圖/記者嚴云岑攝)

由於燒燙傷患的疼痛指數燒傷面積不一定成正比,林嘉祥與疼痛科醫療團隊在傷患被送往醫院支出,就以多模止痛的概念照顧病患。「我們把嗎啡的藥物與抗憂鬱、抗痙攣等2~5種的藥物混合進點滴裡,再給病患一個按壓裝置,讓病患依疼痛度自行決定按壓次數,醫護人員會每天記錄病患一天內按壓的總量與次數,決定是否減藥」。

馬偕醫院使用多模止痛療法的患者平均年齡21.7歲,男女比分別為52%與48%,自行控藥22天以後,許多患者的疼痛程度從10分減為3分,幾乎在1個月內都可停藥,並沒有患者產生藥物成癮的情況。

除了燒燙傷外,多模止痛法也常用在許多及、慢性的頑固治療上。台大醫院疼痛科主治周韋翰醫師說,像是糖尿病患者的末稍神經病變、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或是脊椎壓迫的神經根疼痛,或腫瘤細胞侵蝕或轉移的劇烈癌症疼痛,也適用多模止痛法。

▲台大醫院疼痛科主治周韋翰醫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周韋翰以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為例,指出患者在開完刀後,大多能口服止痛藥,但因為要儘早開始復健,所以傷口疼痛度可能不易控制,建議年紀大或不能大量服用止痛藥的患者,可考慮搭配硬脊膜外的自控式止痛術,麻醉時在腰椎第三、四節或第四、五節間,放置一條給藥軟管至硬脊膜外腔室,只要患者感到疼痛,同樣可按一下給藥的按鈕協助緩解,讓剛動完手術的患者能馬上積極復健,得以擁有良好的關節活動度跟生活功能。

多模止痛法雖然能以緩和的方式,幫助患者在不成癮的情況下緩解疼痛,但林嘉祥也提到,目前除口服、肌肉止痛藥外,介入式的疼痛療法因爲直接標靶給藥,尚未納入健保給付範圍,未來疼痛醫學會也會努力向健保署爭取,希望能提高疼痛控制品質,造福更多為疼痛所苦的病患族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