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殺蟲劑蔬菜」流陸軍副供站 源頭最多罰鍰2億


▲南區明洪製麵廠的麵腸被檢出過氧化氫呈陽性。(圖/台中市衛生局提供,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台中市衛生局於年假前後期間進行食材抽驗,分別派員至蔬果包裝場及坪林、后里、成功及清泉崗等四處陸軍副食供應中心,抽驗蔬果共15件檢驗「農藥殘留」,結果太平區坪林副供站的小白菜、青江白菜檢出佈飛松,皆由雲林縣饒平農場購入,已移請源頭廠商所轄衛生局查辦;此外,攤商麵腸素肚也被驗出3件過氧化氫呈陽性,製造商及供貨來源仍待釐清

台中市衛生局表示,2件農藥殘超標的蔬菜,分別被檢出「殺蟲劑」佈飛松3.15ppm及1.21ppm(標準值<1.0ppm),經調查兩項蔬菜均向雲林縣饒平農場農戶購入,該局除立即通知坪林副供站外並移源頭廠商所轄衛生局調查處辦,若查證確定將可依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太平區坪林副供佔的小白菜含有殺蟲劑佈飛松。


此外,衛生局另抽驗麵腸素肚20件,其中有3件不合格,分別為南區明洪製麵廠、西屯區黃月春攤商及吳秀玗攤抽驗「麵腸」檢出過氧化氫呈陽性;衛生局表示,明洪製麵廠是向北屯區慶興豆皮行購入約5斤、吳秀玗攤則由簡姓業者供貨約3斤,已零售賣完無庫存。

根據慶興豆皮行老闆及簡姓業者表示,案內麵腸都是向建國市場攤商調貨買入無交易憑證也無提供相關進貨商資料。衛生局將依法對兩家上游供貨業者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而黃月春攤商是向東興試場阿真業者買入約20斤已售完予散客。該案件仍待調查釐清上游製造商及供貨來源後逕行處辦。

▼西屯區的黃月春攤商。



衛生局表示,佈飛松(Profenophos)是一種殺蟲劑,易被人體皮膚、眼睛或呼吸道吸收而造成頭痛、暈眩、噁心,進入體內易被代謝排出危害尚低。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人體長期攝食會有噁心、嘔吐等症狀,影響健康。

衛生局長徐永年表示,麵腸素肚等麵製品都是國人常購買的傳統美食,因麵腸不耐放,常溫易腐壞,不肖業者為延長保存期限,非法添加過氧化氫以殺菌防止麵腸酸敗。台中市衛生局及本市各區衛生所均免費提供「過氧化氫檢驗試劑」,民眾可初步快速篩檢麵條、麵腸、豆干等食材,檢測有無過氧化氫殘留的疑慮,以確保民眾食的安全

▼台中市衛生局抽驗蔬果、麵腸檢驗名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