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疏急診塞車出奇招 醫師「跨院照會」額外獎勵1000元

▲健保疏急診塞車出奇招,醫師「跨院照會」額外獎勵1000元。(圖/急診示意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大醫院急診室超爆炸,病患都擠到走道上。為了解決醫學中心急診雍塞現象,進而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健保署已在今年1月11日公告新增整合醫學急性後送病床,2月19日更針對急診醫師著手,公告只要醫師願意讓病患「下轉住院」並前往探視,健保就額外「獎勵」1000點(一點約等於1元),同一病患住院期最高可探視3次,最高可多申請3000元。

健保署專委陳真慧表示,急診品質提升方案,除了輔助地區醫院增病急診醫師、下轉住院比照醫學中心支付點數外,更新增了「急性醫療醫院醫師訪視獎勵費」每次1000點,預計3月1日起正式實施。希望透過醫師訪視的制度,讓民眾安心,進而提高下轉的意願,並非強制執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真慧說,下轉醫院可選擇從醫學中心轉至區域醫院或地區醫院,「譬如從台北榮總轉至台北市聯合醫院或台灣大學北護分院都在此限」,前者將起赴健保差額171點,後者則為290點,但若從區域醫院下轉到地區醫院,就不適用健保差額給付。

此外,陳真慧還表示,健保署新增的跨院照會1000點,每週最多可用1次,整個住院期間只能報3次,最多僅能申請3000元。除此之外,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也會定期稽核醫院急診檢傷分類的正確性,調查各院治療原因並加以輔導,鼓勵醫院強化門診,避免不必要的住院浪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