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倒塌維冠大樓周邊都是矮房 原來永康古早有鯽魚大湖

▲台南市永大路空拍圖。(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高雄美濃強震,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有地質專家質疑,為什麼它們可以蓋這麼高,比旁邊建築多出13層。關懷環境議題的作家「漂浪島嶼」則在臉書PO文,揭開其中秘辛。

「漂浪島嶼」指出,空拍時,發現台南永大路災變現場,周圍的房子都不高,大多在10樓以下。「請教當地老居民,他們說永康以前有個鯽魚大湖(牛屎鯽仔湖),算湳仔地,地質偏軟,大家都不敢蓋高,永大路古早位置在湖畔,砲校那邊就是抓魚的網寮。」

「漂浪島嶼」也透露,永康位於後甲里斷層的北端,在復興國中後,以前叫做死亡谷,典型的斷層地裂地形,現今填平蓋樓房,但是都限建五樓以下。

關於維冠金龍附近地區的過去,《中央研究院》網站有一篇專題「舊地名與古地圖」,撰寫者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翁佳音指出,永康一帶的「鯽魚潭」,今天雖已消失,但從荷蘭、明鄭到清初,這潭可是盛產魚蝦之地,清代詩人常會吟詠此潭,並說只要鯽魚潭的稅收正常,台灣府的財政大概就沒有問題了。

台南市永康區崑山國小網站中的「古鯽魚潭尋根」欄目中也記載,鯽魚潭範圍約位在現今永康區,北自烏竹里(烏鬼橋),南至洋仔下(仁德區),東為王田、北灣(王厝)、西灣(頭前李)、南灣(潭墘─巷口)…崙仔尾,西邊沿著台南台地東側的角秀(角宿)、龍潭(蜈蜞潭)、永康、土虱堀、網寮、建國、仁德鄉下洲仔田、石碑仔、崁腳白崙等附近之範圍。(下圖/取自崑山國小網站)

►►►南台大地震即時直播事件簿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6.4大地震相關報導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大地震災情即時回報

►►►更快更多掌握南台大地震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