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起健保DRG全面上路! 外界憂「醫療人球」


▲病患平均住院天數已有下降趨勢。(示意圖/記者徐文彬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衛福部29日公告,自3/1日起,醫院住院將全面實施「住院診斷關聯群(Tw-DRGs)」將1262項的醫療服務項目加入DRGs的支付項目內,連同原已實施的401項,總費用將占所有住院費用的58%。

衛福部表示,「Tw-DRGs」是以住院病患的診斷、手術或處置、年齡、有無合併症或併發症及出院狀況等條件,將其分成不同的群組,依各群組醫療資源使用的情形,於事前訂定各群組的一次住院支付點數,並針對特定項目設計額外加給。

醫界長期擔憂DRG實施後會造成醫療人球問題,中央健康保險署表示,以103年統計資料為例,已實施項目平均住院天數為4.23天,與前一年相較已下降3.7%。有關於民眾的就醫權益相關指標,包含出院後同日轉至其他醫院住院比率下降12.3%,整體3日內再急診率下降7.0%,與前一年相較皆屬下降,顯示疾病照護成效有進步,符合支付制度改革目的。

此外,健保署也針對近一年醫院DRG申報範圍醫療費用,進行財務影響評估,其中於414家醫院中,326家醫院給付點數增加、86家減少、2家無影響;以19家醫學中心而言,10家給付點數增加、9家減少,對醫院財務衝擊有限。

健保署表示,已提供財務影響分析予轄區醫院進行說明,對於各界修訂意見,將持續蒐集、討論與修正。並設置申訴專線0800-030-598及信箱,即時回應及處理醫院、醫師及民眾申訴意見及建議,以維護三方權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