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投資中國政府債 將是短空長多

文/Smart智富雜誌 鄭 杰

2015年11月30日這天,人民幣正式納入「特別提款權」(SDR),這消息幾乎成為所有國際財經媒體主要的頭條新聞。一時之間,數以百則的消息席捲各新聞平台。為何人民幣納入SDR這麼重要?

▲(圖/翁挺耀攝)

原因就在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這個決定,不僅是人民幣國際化重要的里程碑,同時也是加速中國金融、經濟改革開放重要的催化劑,更將從根本翻轉亞洲債市,甚至是全球債市版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貝萊德亞洲信用投資團隊主管賽思(Neeraj Seth)在2015年12月接受《Smart智富》月刊訪問時就預言,人民幣納入SDR將促進中國市場的開放,可以說是放眼未來10年,對全球固定收益市場最重要的一件事,這將大幅改變全球債市結構,影響全球資金流向,「中國債市將成為全球主權財富基金、投資人,難以忽視的市場。」

IMF在11月底達成共識將人民幣納入SDR,權重占比為10.92%,成為第3 大儲備貨幣(詳見圖1),正式與美元、歐元、日圓、英鎊等國際貨幣平起平坐。權重調整將從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而伴隨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預料國際市場對於人民幣資產的需求將會逐步攀升。

事實上,人民幣納入SDR對各國央行外匯儲備調整並不具強制力,但是,法人卻普遍認為人民幣資產需求將因此增加,因為人民幣納入SDR,代表國際對於中國經濟融入世界經濟,以及人民幣國際流通的認可。這種「國際認證」將會增加各國央行與主權財富基金增加持有人民幣的意願。一開始市場或許會先觀望,可是長期而言,勢必會有更多人民幣資產的需求,也會有更多資金願意進入中國。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指出,據IMF調查,目前全球有38個國家在外匯儲備中持有人民幣資產,占總儲備量僅1%,而這1%若是在未來5年能增加到5%,使人民幣資產與日圓、英鎊在全球儲備位置相當,在這個過程中就至少創造約4,5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4兆8,500億元)的資產需求。目前中國債券市場規模已經是全球第3大,僅次於美國、日本。高盛更推估,中國債券市場規模到2025年時可望由現行6兆3,000億美元擴大至21兆6,000億美元。

而在這波資產流入的過程中,又是哪一類商品將最先受惠?保德信亞洲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鍾美君、汪濤與塞思等專家,皆一致認為,中國政府公債與由中國五大銀行或中海油、中石油所發行的類政府債券,將會是新一波資金流進中國債市的受惠對象。

2015年操作績效在亞債基金中排名第1的鍾美君觀察,中國債市現在流動性還不是很大,預估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中國人民銀行(人行)、五大銀行會陸續增加人民幣計價債券的發行量,增加債市供給,「先丟出籌碼試試市場水溫。」

而對投資人來說,這些政府公債、類政府債券的債信夠高,較不用擔心違約的問題,亦是相對安全的選擇。鍾美君預估,2016年,中國投資等級債券收益率水準約在4%。不過,市場對於人民幣資產的需求會有多大,更重要仍是取決於中國政府後續的改革進展。

鍾美君指出,中國現在仍以QFII(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配額管控外資投資,中國債市流動性仍存有障礙,外資無法隨意進出,「人民幣債券市場要完全邁向自由化,現在僅是第一步而已,中國官方後續的改革進展才是關鍵。」

鍾美君認為,2016年市場將處於適應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將會以觀望為主,但是長期需求勢必增加,因此投資中債將是短空長多、先蹲後跳的格局。汪濤也強調,國際對於人民幣資產的需求不會忽然拉高,而是漸進的過程。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Smart自學網

自己動手畫K線 賺得穩、跑得快!

精算「預估本益比」 挖出優質便宜股

30歲提早退休很困難?看看理財部落客怎麼做

關鍵字: Smart智富智富月刊人民幣特別提款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6項「不能犯的失誤」! 汽車路考殺手關一錯扣32分

6項「不能犯的失誤」! 汽車路考殺手關一錯扣32分

從今年3月開始,汽車路考將首度納入計分,公路總局也統計出10大殺手關,第一名是油門控制不當這類的技術性問題,五成三考生因此被扣2分,另外一成九的考生則是因為轉彎前30公尺沒打分向燈,被扣32分直接出局;這10大殺手關中,一次扣32分的就高達6項,成為不少考生的惡夢。

2016-01-11 14:23

金球獎/大獎都給你啦!《神鬼獵人》狂賀奪最佳影片

金球獎/大獎都給你啦!《神鬼獵人》狂賀奪最佳影片

第73屆金球獎進入尾聲!最佳影片勢均力敵,最後由《神鬼獵人》奪下最佳影片,金球獎上該片已拿下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大獎統統都囊括,堪稱金球大贏家!

2016-01-11 12:10

選舉公報政見驚「一片留白」 網友:他是隱藏人物嗎?

選舉公報政見驚「一片留白」 網友:他是隱藏人物嗎?

1月16日大選投票日將近,許多人應該都已經收到選舉公報與領票通知,但是大家真的會仔細看上頭的政見嘛?通常都寫得密密麻麻,不過卻有網友發現,自己在高雄市鳳山區(第8選區),但公報打開,學經歷和政見全都是空白一片,讓他超傻眼,「這是隱藏人物嘛?」

2016-01-11 15:18

愛心助人為何變仇恨起底? 布丁三姊弟爭議懶人包看這

愛心助人為何變仇恨起底? 布丁三姊弟爭議懶人包看這

高雄蔡家布丁三姊弟爭議不斷,屢遭網友起底,買名牌、曾當童星、紅了之後態度惡劣等,3人的阿嬤一度受不了輿論壓力,燒炭輕生獲救,不過整起事件為甚麼讓鄉民們瘋狂起底,甚至覺得自己愛心遭濫用,有人說,「難道賣布丁就不能用好東西嘛?錯在哪?」但也有人說,「重點不是買名牌,而是他們說謊。」

2016-01-11 12:10

周子瑜遭陸網友砲轟老鼠屎 公司悄悄改國籍了!

周子瑜遭陸網友砲轟老鼠屎 公司悄悄改國籍了!

南韓女團「TWICE」中的台灣女孩周子瑜近來因黃安不滿她在節目中舉著國旗,而舉報她是「台獨藝人」揚言抵制,引起軒然大波,她與團員10日照常出席大陸《環球春晚》的演出,卻引發當地網友不滿,為此她所屬的「JYP娛樂」疑似為了平息怒火,偷偷把官網上團員個人介紹欄位中的「國籍」改成「出生地」。

2016-01-11 16:04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根據外媒9to5google報導,Google今年稍早將其AI程式 Gemini 加入了 Android 設備,但它僅支援 Android 12 及更高版本。現在,Google已經悄悄地擴展了 Gemini,支援 Android 10 和 Android 11,等同約2017年前後的手機都能支援。

2024-04-26 10:3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