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保護頭皮、用PPD染劑 16歲少年染髮3次「頭髮掉3成」

▲未保護頭皮、用PPD染劑,16歲少年染髮3次頭髮「掉3成」。(圖/張祺璋醫師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16歲的高中生,因為羨慕美髮師哥哥可以把別人的頭髮染得很漂亮,於是自己買了染髮劑,在家中偷染,一次不滿意又洗掉重來,沒想到再重複染了3次後,他居然出現掉髮現象,嚴重時後腦勺有1/3都沒頭髮。台安醫院外科頭門診張祺璋醫師表示,近年來因不當染髮導致頭皮受傷的案例倍增,除了建議民眾盡量選購天然染劑外,更應在染髮前做好頭皮保養,才能同時兼顧秀髮與身體的健康。

張祺璋醫師說,在他的外科頭皮門診病人中,有80%以上有染髮經驗,其中90%是50歲以上的中年與銀髮族,有些人因為不能忍受新生的白髮,「大約每2週至1個月就要補染一次」,但因為對染髮劑不夠瞭解、染髮知識不足,症狀輕微者可能只有頭皮刺癢,或出現水漾傷口;症狀中度者則會出現大量掉髮,特別是頭髮溼的時候掉得更嚴重,很多病人因此不敢洗頭;症狀重度者則會出現圓頂禿,讓患者身心俱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安醫院頭皮外科門診張祺璋醫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張祺璋說,染髮劑對人體損傷最大的,莫過於苯類有機物與重金屬,前者通常指苯二胺,具有一定毒性,經加熱接觸頭皮進入毛細血管,會隨著血液進入骨髓,如果長期反覆作用於造血幹細胞,不僅會引發白血病,還可能誘發皮膚癌、膀胱癌等重症;後者進入人體後,因難排出體外,在體內積蓄過久,可能會引起中毒,使人出現頭昏、頭痛、倦怠乏力、四肢麻木等中毒症狀。

「一個月至少只用一次永久性染髮劑的婦女,罹患膀胱癌的風險是未使用者的1倍。」張祺璋引述《國際癌症》雜誌的研究報告表示,永久性染髮劑是用雙氧水或胺水,把頭髮中的雙硫鍵打開,待頭髮被漂白後,再把顏色打進髮髓中,但這類染髮劑通常都含有人工化學色素PPD,長期使用也會對頭皮造成不小的傷害。

▼染髮造成色素沈澱、頭皮過敏。(圖/張祺璋醫師提供)

為了避免民眾遭受「頭皮之苦」,張祺璋建議想染髮的民眾,盡量選購「純天然」的染髮劑,至於邊洗頭邊染髮的「泡泡染」,則不建議使用。「無論是純天然或含有PPD的染劑,都不要接觸到頭皮比較好。」張祺璋說,民眾若要保護頭皮,盡量做到染髮前不洗頭,或在髮根處塗凡士林、髮蠟保護,「泡泡染的染劑是在洗頭的過程中,直接接觸頭皮,若有不良染劑滲劑頭皮血管中,不僅會引發頭皮過敏,長久下來還可能造成身體的負擔」。

▼台安醫院張祺璋醫師教導「染髮劑」選購方法。(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