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振中:兩岸貨貿盡快成共識 降低中韓FTA衝擊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此時需警惕中韓FTA對台灣的衝擊,儘管盼兩岸貨貿談判早一點獲重大進展,但談判需視對方態度,以及彼此間開放項目是否能達到平衡點。(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中韓FTA30日在韓國國會簽屬後即將生效,經濟部長鄧振中1日出席TPP對台灣影響及挑戰座談會時表示,此時需警惕中韓FTA對台灣的衝擊,儘管盼兩岸貨貿談判早一點獲重大進展,但談判需視對方態度,以及彼此間開放項目是否能達到平衡點。

韓國國會朝野兩黨達成共識,11月30日審查通過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同意案,中國大陸及韓國有共識讓FTA在年內生效。根據經濟部分析中韓FTA降稅情形,以項目數來看,中國大陸8194項農工產品中,韓國產品輸往中國大陸市場有20.12%品項關稅立即調降為零(包括原有零關稅項目),以石化、紡織成衣、玻璃、醫療、塑膠加工機器等為主;生效第5年共有40.6%品項關稅降為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鄧振中今天出席TPP對台灣影響及挑戰座談會時表示,中韓FTA若趕得及12月降稅,明年1月再降稅1次,兩次降稅比例就很高,儘管部分產品降稅期程較長,如面板強八年並不降稅,第九年之後才開始降稅,第十年將關稅完全降至零,但是對台灣早晚依然產生衝擊。

鄧振中進一步說到,中韓FTA生效後韓國產品受FTA涵蓋的比例將由目前的43.04%,提升至近七成的68.84%,對台灣相關產品的衝擊將相當巨大。不過,他也提醒,目前除警惕整體中韓FTA對台灣衝擊,加快與各國洽簽FTA腳步外,也需加速提升自身競爭力。

由於第12輪兩岸貨貿談判未如預期有重大突破,面對中韓FTA將生效,鄧振中強調,希望貨貿能早一點獲得重大進展,但談判不是我方說要加快,還需視對方態度以及彼此間開放項目是否能達到一個平衡點。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經濟部鄧振中貨物貿易FTA自由貿易協定T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GDP難保1 經長:不必太悲觀,台灣沒有崩壞的理由!

GDP難保1 經長:不必太悲觀,台灣沒有崩壞的理由!

主計總處將在27日下午4點公布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外界普遍認為,保1希望渺茫。不過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台灣經濟基本面還不錯,「不必太悲觀,台灣(經濟)沒有任何崩壞的理由。」

2015-11-27 13:44

開放陸資投資IC設計 經長鄧振中:希望不要拖太久

開放陸資投資IC設計 經長鄧振中:希望不要拖太久

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考慮撤銷陸資投資台灣半導體設計產業的禁令。他26日進一步指出,政府會規劃相關配套措施,是「在規範狀態下的開放」,雖然時間點還未確定,但「希望不要拖太久」。

2015-11-26 09:32

電力零成長當目標?鄧振中、魏國彥都喊:不是那麼實際

電力零成長當目標?鄧振中、魏國彥都喊:不是那麼實際

總統馬英九24日展開「節能減碳之旅」,由行政院長毛治國全程隨行,首站訪視台灣中油公司台中液化天然氣廠,聽取經濟部長鄧振中、環保署長魏國彥、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林聖忠簡報。對於媒體提問是否有可能把電力零成長當作目標,鄧振中與魏國彥雙雙表態「不是那麼實際」。

2015-11-24 12:38

陸資能來了? 經長:任內促撤陸投資台半導體限制

陸資能來了? 經長:任內促撤陸投資台半導體限制

經濟部長鄧振中接受《金融時報》訪問,內容談及陸資與台灣半導體業的關係。鄧振中表示,面臨來勢洶洶的陸資,政府別無選擇,要正面應戰,用「開放」來幫助半導體業。但這個改變必須謹慎,而且要保護台灣的就業和科技產業。

2015-11-23 17:14

馬習效應 貨貿談判、台入亞投行將有進展

馬習效應 貨貿談判、台入亞投行將有進展

據悉,馬英九總統將在7日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中,表達台灣參與亞投行與盡速完成貨貿協議的意願,力拚年底達陣。經濟部長鄧振中4日指出,馬習會有助於兩岸氣氛好轉,對貨貿談判更有幫助。

2015-11-05 20:55

紫光效應 經長:將開放第四波陸資來台

紫光效應 經長:將開放第四波陸資來台

紫光入股力成案引發開放陸資參與台廠投資的討論,且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持續放話要兩岸合作,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將開放第四波陸資來台,內容擬針對個別產業需求逐項檢討,為消除外界疑慮,會研擬周延配套。

2015-11-02 10:43

拚年底前完成 經長:第12輪貨貿談判11月登場

拚年底前完成 經長:第12輪貨貿談判11月登場

經濟部長鄧振中15日表示,11月將在台灣召開第12輪兩岸貨貿談判,希望可在2015年底前,連同爭端解決一併談完。

2015-10-15 19:58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