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吞魚刺後大吐血? 這樣處理當心送命!


▲魚刺刺穿患者食道主動脈,造成大量出血。(圖/三軍總醫院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位44女性因為不小心吞到魚刺,就醫取出一周後,突感背痛、頭暈、全身無力、盜汗、甚至吐血,再次檢查才發現魚骨竟疑似刺穿食道處旁的主動脈。原來是因為這名患者吞下魚刺的當下,竟大量吃白飯試圖想將魚刺吞下,反而讓魚刺刺得更深,所幸透過主動脈支架置手術,病情才逐漸穩定。

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柯宏彥表示,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患者有食道及胃潰瘍,但因病患大量吐血,醫師會同心臟外科一同診查,透過斷層掃描才發現患者食道被魚刺穿主動脈出血。

柯宏彥醫師指出,此案例國際醫學文獻記載很少,但仍有記載魚刺或雞骨可能刺穿食道往前傷及支氣管會,造成反覆支氣管炎,往後則會傷害主動脈,才會造成大出血,而單純刺穿食道也可能引發胸腔縱隔腔感染,引起不明發燒與胸痛。他也提醒被吞下魚刺時,千萬不要透過吃飯或喝處等偏方來把異物吞下,以免傷及鄰近器官。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誤吞魚刺 食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