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藥混著吃 熟女變臉竟成「納美人」!


▲蔡小姐因中西藥混著吃,結果皮膚變灰藍色!(圖/台中榮總提供,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中西藥混著吃,小心皮膚變色!一名40歲蔡小姐,一年多前因急性腎盂腎炎接受多重抗生素治療,但也同時服用多種中草藥,沒想到臉上皮膚竟然變成灰藍色,就像電影阿凡達中的「納美人」,所幸經過治療後,皮膚狀況已獲得改善。

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指出,該名病患因腎結石併發急性腎盂腎炎住院,引發敗血症,接受多種抗生素治療,住院期間臉部逐漸腫脹合併滲液,出院後臉部紅腫未消,尋求多家診所及醫院治療,同時服用西藥膽固醇及中草藥。數週後紅腫消退,但是皮膚竟開始呈現「灰藍色」,就像電影中的納美人。

▼經過中榮皮膚科治療後,蔡小姐狀況已改善。



沈瑞隆解釋,服用藥物須講究,有些藥物混著吃易產生衝突或影響藥物吸收,也可能破壞藥物的結構,甚至增加藥物毒性和不良反應。他說,許多藥物皆有造成皮膚變黑的可能,例如治療青春痘常用的抗生素美諾四環素,治療瘧疾常用的奎寧及治療心律不整的amiodarone等;而若是中草藥中含有重金屬,也會造成皮膚變黑

沈瑞隆呼籲,民眾若對服用的藥物有疑問,應找專業醫師或藥師諮詢,若不幸已經產生皮膚變黑的問題,無需驚慌,即時找有經驗的皮膚專科醫師治療,就能恢復白皙肌膚。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