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都是香料和油脂?營養師教您從包裝上看出端倪!


▲市售的明治巧克力(左)與德芙巧克力(右)其內容添加之香料皆為最少,因此標示於最後。(圖/記者李佳蓉攝,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繼前一波非純米製的米粉須改為「炊粉」或「調合米粉」;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擬跟進國際訂定巧克力標示管理規範,未來市售巧克力成分中的可可固形物若未達35%,將改名為「糖果餅乾」。立委林淑芬在臉書提到,多數巧克力都只有巧克力香料混合其他油脂製成,讓孩子吃下高反式脂肪食品。營養師表示,從食品原料標示上可知一二!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薛復琴表示,目前初步討論先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之定義為根據,「須含可可脂18%以上或是非可可脂固形物14%以上,以及總可可固形物重量達35%以上」,才能稱為巧克力。將於近期召開專家會議,研議有關巧克力之標示管理 。

經營營養共筆部落格的營養師表示,過去巧克力內容物單純,即為可可粉、糖及可可脂,隨後才發展出牛奶及其他風味的巧克力。如今市面上隨處可見的巧克力加入油脂已是平常事,可能為植物油、氫化植物油及棕櫚油等。巧克力風味可能來自於可可粉或巧克力香料,可從食品標示上判斷,其使用香料目的主要為補足巧克力風味及產品設計考量。通常會強調可可豆品種的巧克力,不會添加香料,原因在於不同品種的可可豆有其獨特風味,難以用香料模仿,但相對的價格也較高。

營養師指出,不論是巧克力香料或是其他油脂成分,皆能從市售產品的食品標示上略之一二,按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食品成分的標示得由大至小排列,也就是說成分裡頭,某種東西排列順序越前面,代表該成分的含量越多。至於反式脂肪含量的多寡,有2種判斷方法可以參考1.營養標示:反式脂肪的含量為必須標示項目,但注意目前規範為反式脂肪小於 0.3 公克可標示為0 。2.成分:若成分內含有氫化植物油或部分氫化植物油,那麼該食物即可能含有反式脂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達繽紛樂巧克力的脂肪標示。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