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勞基法 服務業:許多情況根本做不到

▲勞動部使用勞檢為手段,希望將服務業的勞動條件納入規範,服務業者坦承很多時間根本做不到。(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對於勞動部使用勞檢為手段,希望將服務業的勞動條件納入規範,服務業者坦承很多時間根本做不到。因為,只要有人上門,服務業就要提供服務,所以要如何規範員工的正常上下班時間呢?一位旅行業者就坦言,在當前大陸旅客愛來台灣旅遊的情況之下,遊覽車司機開出一個月薪資七萬薪水都找不到人,再加上在旅遊途中,或許因塞車或車禍,延誤了時間,其工時絕對超過八小時,甚至十二個小時。「這樣,政府是不是先改善外在條件,再來要求業者遵守勞基法呢?」旅行業者說。

事實上,根據記者採訪的服務業來說,對於政府不斷的以勞檢的方式來要求服務業對勞基法執行的落實,業者們早就已經按奈不住不悅的情緒,紛紛出來指責政府再不改善,台灣的服務業終究有一天將毀於政府的手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旅行業者就表示,就公司目前的編制來說,有超過一半以上是外勤人員。除了領隊、導遊、司機之外,還有業務、行銷人員。而對於業務、行銷人員來說,業者已經進利作到上下班正常,加班給與加班費的規定。但是,在外工作中的領隊、導遊、司機常常會因為意外的狀況而延長工時。「若依照勞基法的規定,是不是一但過了下班時間,這些領隊、導遊、司機就丟下旅客不管下班去呢?」業者氣憤的說。

▼旅行業者認為,外勤工作者有許多不可預期的因素,勞基法無法全部都完整納入。(圖/本報資料照片)

相對於旅行業者的的氣憤情緒,飯店業者也有話要說。那就是以飯店最大收入來源之一的婚宴市場來說。準備結婚的新人總是喜歡把婚宴安排在固定幾天的「黃曆好日子」上,這使得每家飯店在這些好日子的人力上就會特別著吃緊。因此,許多員工與人力派遣公司的員工都會趁這個時間大賺加班費,而飯店業也不用在平時養這麼多的「閒置人力」,這也是行之有年的飯店業的潛規定。

因為,飯店業者樂得從早到晚完整的服務每一個參與婚宴的客戶,而相關人員也樂得這些天多花點時間在工作上,多賺取加班費。但是,如果一但要落實勞基法的工作時數,意思也就是超過工時就要這些員工準時下班,這對於飯店業來說根本就不可能做到。因此,飯店業者就揚言,若政府在不進行相關制度的改善,明年大選後將集合業者走上街頭抗議。

▼飯店業者人力需求尖峰離峰時間差很多,業者認為要納入勞基法有很多地方做不到。(圖/本報資料照片)

而除了業者在特殊情況下,實在無法落實勞基法的規定之外,對於勞動部的勞檢工作,業者另一個關切的問題就在於稽查人員的態度。一位連鎖通路業者就明白的指出,或許是基於上面的壓力所致,每一次勞動部的稽查人員來進行相關工作時,詢問的問題總是負面列表,不斷的誘導業者往會觸法的方向去回答,這是相當糟糕的態度。

該位連鎖通路業者就表示,該公司已經盡力做到所有的員工,在工作過程中準時上下班,加班也有加班費領取或補休的制度。甚至是颱風假時,如果有員工必須來公司工作,除了薪資或補假的規定制度外,主管還必須親自開車接送員工上下班。

但是,勞動部仍經常「雞蛋裡挑骨頭」的查核,曾經連員工中午休息一個小時的時間都要企業依規定付加班費,否則就是為反規定而觸法。這使得該業者就氣憤得當下質問勞動部稽核人員「你們現在也是下班時間在工作,勞動部是不是有按規定給加班費呢?」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勞基法勞動檢查勞動部服務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勞基法害慘360行? 勞動部:這已是最低標準

勞基法害慘360行? 勞動部:這已是最低標準

《勞動基準法》實施30多年來,不少企業反映法規不合時宜又缺乏彈性,尤其面對勞工局無限上綱不求事實的勞動檢查,雇主各個都想吐苦水,不禁大喊「真的把我們搞死了」,對此勞動部回應,這已經是勞動條件最低標準的規定。

2015-10-05 09:30

勞動黨/假日加班工資加倍,領得到嗎?

勞動黨/假日加班工資加倍,領得到嗎?

假日加班工資加倍,領得到嗎?台灣有史以來最值錢的解釋令,劫勞工一千億送給資方!中秋節這個民俗大假,還是有很多人要上班,除了我們一般看得到的服務業工人之外,還有很多採輪班制的工廠工人,也都無法放假。按照勞基法39條,例假日加班,「工資應加倍發給」。可以現實中有多少工人可以領到加倍發給的工資呢?

2015-09-29 16:56

酷朋裁員這樣做 員工超正面:對其他公司是人才釋出

酷朋裁員這樣做 員工超正面:對其他公司是人才釋出

團購網酷朋(GROUPON)因退出台灣市場,預計年底前全面資遣115員工。一名員工近日在臉書「學長姐說」粉絲團發表「感謝文」,並表示這是一波人才的釋出也是新的轉機,因為「收攤不是不可以,但要如何收得漂亮才是學問」。

2015-09-25 17:40

50人砍到剩10多人? 澳盛銀:依勞基法規定

50人砍到剩10多人? 澳盛銀:依勞基法規定

裁員潮傳到外銀在台子行,澳盛傳出將縮編,金融處現有近50位員工縮減至10餘位。澳盛銀發布聲明指出,若有業務調整對於本行員工造成影響,本行將會協助員工安置職缺或給予員工合理通知期,並依雙方契約及勞動基準法保障員工權益。

2015-09-21 10:50

工時縮減卻將國定假日砍7天 勞團:把勞工當猴子耍嗎

工時縮減卻將國定假日砍7天 勞團:把勞工當猴子耍嗎

立法院日前才剛通過修法縮短法定工時,稱為落實「勞工全面周休二日」把現行的雙週84小時減為單週40小時。不過勞動部卻以配套為由,默默公告修改《勞基法》施行細則第23條,將19天的國定假日砍為12天。

2015-09-12 22:2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