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好壞看人民心態 謝金河:陶醉在颱風假小確幸

▲杜鵑颱風放颱風假,天氣好人潮湧現街頭。(圖/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杜鵑雖離台,許多民眾多了一天颱風假,到底該不該放大家看法各異!財經評論家,同時也是《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29日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假如整個社會都陶醉在多賺一天颱風假的小確辛,這個國家經濟一定好不起來!」同時感嘆現在颱風假因為民眾非理性謾罵,標準變成「鬆」字訣。

謝金河在這篇開頭以「誰來放颱風假?」的文章中,第一段就明白表示放不放假,對縣市首長都是煎熬,因為他們不是氣象專家,必須仰賴專家提供的資訊做決定;而氣象預測難免失準,這時換來的是民眾謾罵,為了避免此情況,颱風假的標準越來越鬆,只為求得皆大歡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接著提到不放假又能獲得民眾肯定的,目前只有台南市長賴清德,之前剛上任遇到颱風,忙到深夜決定不放假,清晨被民眾目擊再喝牛肉湯,奠定賴神的地位。「我本來對柯P寄以厚望,以為他會跟其他追逐民粹的縣市首長不一樣,結果已經有兩次都出現風和日麗放颱風假的紀錄。」

謝金河以香港為例,「一旦狂風超過八號風球,立刻休假,低於八號風球,立刻恢復上班,這是工作紀律。」同時指出日、韓都沒有颱風假,上不上班純粹讓各企業、政府機關自行決定。

他感嘆國家經濟要好,就要看社會人民心態,而這心態,從颱風假就能一探端倪。「假如整個社會都陶醉在多賺一天颱風假的小確辛,這個國家經濟一定好不起來!」也諷刺說「大家都想放假,最好一年放假365天,大家都不用工作,鈔票自己印,大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不是很好?」

關鍵字: 颱風假謝金河賴神柯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颱風假業者爽賺 影城、美食街多人潮多3成

颱風假業者爽賺 影城、美食街多人潮多3成

杜鵑颱風遠離台灣,台北市今天上午無風也無雨,很多人出門看電影,光是買票至少得花1個小時,影城人員表示,就連上次蘇迪勒來襲也沒這種盛況,人潮約多了3成。儘管民眾把握放假小確幸,但柯文哲受訪時卻說很慚愧,「這種天氣還放假,真對不起國家民族」。但也有人表示,若不放假,恐怕引發更多民怨。

2015-09-29 18:49

無風雨放颱風假「忙了一天」 李茂生:不會對不起國家

無風雨放颱風假「忙了一天」 李茂生:不會對不起國家

杜鵑颱風遠離,北市上午無風無雨仍放一天颱風假,市長柯文哲一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覺得慚愧,這種天氣放颱風假,真是對不起國家民族。」對於這樣的說法,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在臉書表示「該做的還是要做,不可能因為颱風假而不用做。」

2015-09-29 20:45

放颱風假惹議「要更好」!柯文哲PO文:批評我都看到了

放颱風假惹議「要更好」!柯文哲PO文:批評我都看到了

放不放假都被罵!強颱杜鵑遠離,台北市29日上午無風無雨,但民眾仍有一整天的颱風假而惹來爭議。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上指出,放假引發的批評我都看到了,也虛心接受,而北北基首都生活圈是連動在一起的,面對這次的質疑,「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們應該思考面對氣候的不確定性要如何決策。」

2015-09-29 19:08

批政府管太多 王應傑:放不放颱風假,企業主決定!

批政府管太多 王應傑:放不放颱風假,企業主決定!

北北基原決定29日放半天颱風假,隔不到2小時,就改為放假1天。對此,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質疑,政府憑什麼替企業做決定?放不放颱風假,「企業主自己決定即可!」

2015-09-29 18:29

放「颱風假」柯P該道歉嗎? 吳德榮提5點分析

放「颱風假」柯P該道歉嗎? 吳德榮提5點分析

北北基原先決定29日放半天假,隔不到2小時後又改口成全天停班停課,不過隨著杜鵑颱風遠離,北市上午無風無雨,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這種天氣放颱風假,真是對不起國家民族。」氣象專家吳德榮認為,當決策者依據「永遠存有『不確定性』的預報資料」,與其團隊就要建立「風險管理」決策模式的SOP。

2015-09-29 16:14

呂秋遠/颱風假,是我們拿薪水換得一天在家休息

呂秋遠/颱風假,是我們拿薪水換得一天在家休息

關於颱風假,我們先來澄清一個觀念,市政府就算是宣布停止上班上課,就上班族而言,一點差異也沒有,這種「假期」的性質,類似事假。也就是說,明天如果因為政府宣布停止上班上課,因此不去上班,這是合理的。但是,老闆有權扣一天薪水。

2015-09-29 14:51

罵聲轉讚嘆! 風雨趨緩 網友封陳菊「菊神」

罵聲轉讚嘆! 風雨趨緩 網友封陳菊「菊神」

杜鵑颱風侵台,台中市長林佳龍很早就宣布停班停課,讓很多網友大讚市長英明,但台南、高雄、屏東3個縣市前一晚風強雨大,民眾眼看隔天卻沒不放假,網路上大罵3個縣市長,結果29日一大早南部地區風雨真的不大,這時特別是高雄地區的網友罵聲轉讚嘆,直說市長陳菊太神準,還封市長是「菊神」。

2015-09-29 14:33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