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登革熱破萬醫護鬧罷工? 中央:比照八仙模式辦理

▲台南疫情破萬醫護鬧罷工?指揮中心:比照八仙模式辦理。(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登革熱疫情16日單日新增病例達到622人,創下入夏以來的高峰,中央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召開流行疫情說明會,提到17日新增人數略降至617人,分別為台南市523例、高雄市82例、屏東縣、台北市及嘉義市各2例、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彰化縣、雲林縣及花蓮縣各1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本週疫情與上週持平,「疫情是否有趨緩,還要待下週觀察後才能確定」。

莊人祥指出,指揮中心已於17日起啟動登革熱病患分流機制,依照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將病患分成A、B、C三等級,A級可在家休養,B級以上的病患,則交由部立台南醫院、台南市立醫院、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高雄榮總台南分院等4間應變醫院收治,並由6間醫學中心組成的「顧問團」協助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由於台南市疫情嚴重,病患擠爆各大醫院,傳出部分護理師不堪負荷,意圖連署罷工。對此,莊人祥表示,疾管署昨日實地至成大、奇美兩家醫學中心瞭解病患收治情形,發現急診室登革熱求診病患已有下降;此外,健保署已承諾應變醫院之醫療費用給付點數不會低於去年,四家應變醫院如有照護登革熱病患之醫護人力吃緊的狀況,可依狀況自行調度且將啟動號召退休或其他在職醫療人員,比照八仙模式協助照護病患。

台南登革熱染病人數17日首度突破萬例,來到10,157人。莊人祥說,其實染上登革熱的民眾,有70%以上的患者可自行在家休養並康復,只有30%左右的民眾需住院治療,住在加護病房的更少,僅佔了1~2%。登革熱自入夏已有25人不幸死亡,還有30人死因待審查。在感染的11,623起本土病例中,康復人數已來到8,985人,98.7%集中於南高屏,其餘縣市多為移入之散發疫情。

▼登革熱最新病例數統計。(圖/翻攝疾管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