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省下1245元! 國健署「四癌篩檢」幫民眾賺健康

▲民眾可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圖/東森新聞)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癌症自民國71年起,便佔據國人死因第一位,但許多人卻因「自覺健康」,未定期篩檢,導致發病時已達末期。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許多癌症都能透過篩檢及早發現,35歲以上的男性每3年接受一次口腔黏膜目視檢查,可降低43%的口腔癌死亡率;30歲以上婦女透過大規模子宮頸抹片檢查,也可降低60-90%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希望民眾多加利用政府提供的「四癌篩檢」,避免憾事的發生。

國健署推動的「四癌篩檢」是從每年的菸捐中撥出70%的款項補助,癌症防治組吳建遠組長表示,只要符合受檢資格的民眾,就可以拿著健保卡,到醫院進行免費篩檢,屆時醫院便會向國健署請款,「民眾不用花半毛錢,就能享受五星級的癌症篩檢,不僅為自己賺到健康,也省下荷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國健署推出的癌症篩檢共分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口腔癌等4項,其中乳癌篩檢的乳房攝影一次要價1245元,價格最高,其次則為為子宮頸抹片檢查430元、糞便潛血檢查200元與口腔黏膜檢查130元。至於推行成效如何?吳建遠表示,子宮頸癌篩檢自民國84年實施,民眾受檢率達70%以,其餘依序則為口腔癌篩檢55%、大腸癌篩檢40%,乳房癌篩達成度最低,只有39%。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每1-2年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50-69歲大腸癌死亡率15-33%;35歲以上具菸酒習慣的男性,每3年做一次口腔黏膜目視檢查,可降低口腔癌死亡率43%;50-69歲婦女,每2-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1-34%;透過大規模子宮頸抹片篩檢,則可以降低60-90%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由於目前政府提供的四癌篩檢,都有受到國際實質認證,國健署長邱淑媞也呼籲民眾務必定期受檢,並在篩檢結果為「陽性」時及早確診,不然屆時除了需花3倍以上的錢,還可能錯過良好的治療時機。

▼四癌篩檢補助對象。(圖/國健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