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析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和洪秀柱的「一中同表」

作者/天狐行空(大陸,媒體人)

蔡英文棄「九二共識」一詞、提「兩岸維持現狀」,是另闢新徑還是回歸李登輝路線?我認為兩者兼而有之。換言之,就是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兩岸現實的基礎上推進兩岸和平與發展。因為被作為國共交流基礎的「九二共識」其實是一個極具爭議的說法和詞彙,它之所以被國共雙方奉為「交流基礎」,其實是當年因為大陸掌權者對權力的執著與迷戀(往好裡說是「時代的侷限」),錯誤地否定了「李登輝路線」之後找不到更好的辦法情況下的「臨時抱佛腳」,即國共雙方都想用「九二共識」一詞的模糊性各取所需——國民黨取「各表」、中共只取「一中」,各打算盤,中間並無交集。

這種做法並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為了掩蓋問題而採取的「駝鳥」策略。這種不敢直面兩岸現實的做法遲早會玩不下去(比如遇到政黨輪替,或直到強勢的一方攤牌)。何況還受到兩岸第三大黨民進黨的一直質疑?因此,回歸歷史事實和兩岸現實就顯得尤為重要,也是兩岸早晚要面對的事,因為雙方的頭不能老埋在沙子裡不出來。所以,與其被動等待強勢一方的攤牌,弱勢的一方就不如趁早另覓蹊徑,找到新的和平相處的方式和方法。

蔡英文和民進黨要做的顯然是:回歸歷史和現實,只要尊重歷史和正視現實,雙方本著善意促進和發展兩岸關係就行了,統一不統一、如何統一、何時統一等等,順應民意就好(這其實就是20年前的「李登輝路線」)。至於如何詮釋那段歷史、用什麼名詞和說法詮釋並不重要,也沒必要糾纏在一個歷史名詞的說法上打轉,尊重事實最重要,至於用什麼名詞、怎麼個說法,「求同存異」就行了,面向未來最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蔡英文巧妙地甩開極具爭議的「九二共識」一詞、另闢蹊徑著眼兩岸未來的處理手法很有智慧和技巧,她的「在兩岸20多年來協商與交流成果的基礎上」已經完全涵蓋了92協商,但又不限於92協商;「回歸這個基本事實」(92協商),但又不叫它「九二共識」,中共可能不悅或一時不能接受,但也不好公開反對或強烈反對。而不反對或不強烈反對就是默認。這種高超的智慧和技巧,哪是一個「空心菜」能做得出的?!

相較之下,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就問題很多了。首先中共就不會同意。它可能不明著反對,但決不會表示贊成。為什麼呢?因為中共要的是模糊。蘇起的「九二共識」也是因為它的模糊性而被中共接受。因為模糊「一中」對它是有利的(因為國際上普遍認為中共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而洪秀柱的「一中同表」與「大屋頂」一樣,你讓中共公開承認民國政府與它的對等地位,還明確提出「要確立兩岸政治定位」、「要北京接受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這怎麼可能?如果它想承認兩岸實質存在的兩個對等政府,那它早在20多年前李登輝時代就承認了,那就真有了「九二共識」了。而事實上它連「兩個對等政治實體」都不承認,怎麼會答應你如此明確的要求?

另外,「一中同表」也可以解讀為是「兩個中國」的翻版(其實就是李登輝90年代後期被批為「兩國論」的主張),中共會同意嗎?所以,「一中同表」是不可能被中共接受的,「要確立兩岸政治定位」、「要北京接受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更是行不通的,是洪秀柱一廂情願的夢囈。也可見,洪秀柱一再指責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論述「不清不楚」,並一再嚷嚷著讓她「說清楚,講明白」,還下戰書要與蔡英文進行兩岸政策辯論,其所作所為是何等地不瞭解中共。

綜上所述,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其實是「兩個中國」的翻版,也就是李登輝90年代後期被批為「兩國論」的主張,而且遠沒超越李登輝;而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是回歸20年來的歷史和現實,並在此成果基礎上維護和發展兩岸關係,當然是特意包括了李登輝時代為兩岸關係做出的貢獻。可見,洪、蔡的主張和論述其實都是回歸李登輝路線,而且都沒有超越李登輝路線。

由此可預見,蔡、洪的兩岸論述,相比之下,中共寧可默認蔡英文模糊的「維持現狀」,也不會贊成洪秀柱清晰的「一中同表」。

●作者天狐行空,現居大陸,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