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看好沿邊金融! 望掌握「一帶一路」商機

台灣金融業者認為沿邊金融改革,有助於台資企業拓展東南亞市場。(圖/記者黃克翔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金融業者近日在一場廣西的座談會中肯定中國在2013年底,在廣西、雲南兩地建設「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認為沿邊金融改革,助於台資企業拓展東南亞市場,掌握「一帶一路」的商機。

台灣土地銀行香港分行行長、台灣駐港金融機構聯誼會會長鄭勝文表示,台灣企業看好「一帶一路」機運。他認為,廣西作為「一帶一路」新戰略的橋頭堡,在大陸與東南亞經濟交流中,佔很重要的地位,不僅能協助台灣的優良廠商,打開大陸西部廣闊的市場,台灣企業也能利用廣西與東盟的良好關係,開拓東盟市場。

鄭勝文表示,目前台金融機構不斷研究周邊市場,希望通過「一帶一路」戰略融入區域經濟,爭取獲得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等其他自由貿易框架的機會,把握更多機會,將業務拓展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一帶一路」是一個合作發展的概念。是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9月出訪哈薩克時,提出的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構想,以及同年10月習近平訪問印尼時,提出的共建「21世海上絲綢之路」倡議。

「一帶一路」沿線經過了亞、非、歐26國,合計44億人口、21兆美元的經濟規模,若通過參與大陸沿邊金融改革,台金融機構將更便利地開拓「一帶一路」市場,融入區域經濟一體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金融一帶一路鄭勝文經濟大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金融大數據應用 金管會年底衝千項 

金融大數據應用 金管會年底衝千項 

金管會宣布,年底前將再新增375項金融數據資料開放應用(open data),主要以銀行及證券為主,若加計已開放的632項後,將可達成開放千項以上資料集目標,將可提供民眾與業者更多創新加值應用。

2015-06-04 19:38

電子業薪情好 較金飯碗多了新鮮人1年薪水

電子業薪情好 較金飯碗多了新鮮人1年薪水

誰說科技新貴不貴,證交所最新統計顯示,其他電子業員工平均薪資151萬元,居各產業之冠,較「金飯碗」金融保險業的126.6萬元,高出約24萬元,幾乎是社會新鮮人一年的薪資,且員工薪資前五高的產業中,傳產類的鋼鐵、水泥以及汽車榜上有名,共占了三個缺。

2015-05-29 17:54

買房好難、養房好痛苦!天龍國收入近7成繳房貸

買房好難、養房好痛苦!天龍國收入近7成繳房貸

儘管政策持續打房,但民眾購屋負擔卻不減反增,尤其,被網友稱為「天龍國」的台北市,房貸負擔率以及房價所得比紛紛飆上66.59%以及15.73倍,續創新高,也就是,台北市家庭每月近七成的收入都拿去付房貸,以及房價是家庭平均年收入的16倍之高,凸顯「天龍居,大不易」的心酸。

2015-05-29 18:47

高處不勝寒! 香港飆股「數字王國」單日狂跌4成

高處不勝寒! 香港飆股「數字王國」單日狂跌4成

繼漢能薄膜(00566)、高銀金融(00530)和高銀地產(00283)單日無預警下急跌逾40%之後,香港又有一檔飆股暴跌!曾參與好萊塢電影《鋼鐵人3》、《變形金剛》等特效製作的數字王國,昨(3)日急瀉最多61%,低見0.84元;收報1.26元,跌41.4%。是昨天最大跌幅港股。

2015-06-04 13:04

阿里巴巴打造「大陸彭博」 入股上海一財傳媒30%股權 

阿里巴巴打造「大陸彭博」 入股上海一財傳媒30%股權 

阿里巴巴集團今日下午將入股上海第一財經傳媒有限公司,此次交易價在人民幣25億至30億元間,簽約後將持有第一財經30%股權,不僅實現在新媒體和金融資訊服務領域的合作,更希望提高在輿論的影響力,並期望打造「大陸彭博」。

2015-06-04 12:27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質疑4月15日當晚光電不足導致備轉降低,台電今(28)日向外說明,415夜間備轉容量率一度降低,主因是地震導致的機組受損和跳脫,而非夜間光電不足,台電透過彈性調度因應,最後仍確保穩定供電。

2024-04-28 12:49

加油放輕鬆! 本周油價不調整

加油放輕鬆! 本周油價不調整

台灣中油公告,自明(29)日凌晨零時起汽、柴油價格皆不予調整,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9.5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31.0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3.0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7.0元。

2024-04-28 12:10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放緩,日圓應聲走貶,台銀機場提領日圓現鈔賣出價今(28)日掛出「0.2093」新低水準,工作30年以上的老行員都大嘆「上班以來沒看過這麼甜」,已進入34年新低,不過由於全台已有逾千台外幣提款機(ATM)加入換匯供貨的行列,加上雙幣卡、支付平台等管道支援赴日消費需求,換匯擠爆銀行櫃檯的畫面較難見到。

2024-04-28 11:56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