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名字被遺忘的悲傷故事

2015年06月7日 00:01

作者/警幻(遊戲設計師)

很久很久以前,一隻大黃鴨從中國帶著許多小鴨來到了台灣,大黃鴨的名字叫『中華民國』。

在大黃鴨的管理下,小鴨們學會了種田,製造、經商與科技,漸漸的成長茁壯,後來,小鴨們也開始自我管理,更活絡選舉制度、用投票立法、用投票舉才。

然而,有一群小鴨不喜歡母親的名字,小鴨說:「妳可以換名字嗎?我討厭妳這個名字。」

母親說:「孩子,可以的。但我得遵從投票制度,只要投票通過就可改名字。」

小鴨們不滿,夢寐以求的民主制度,竟然讓他們無法圓夢。他們甚至憤怒的喊出:「妳才不是我的媽媽!滾回妳的老家去!」

黃小鴨難過的掉下淚來,對這群孩子來說,她確實是從外地來的。

此外,也有另外一群小鴨,他們是和媽媽一起從中國來台灣的。

他們想念中國,希望媽媽可以和中國和好,甚至嫁給對方並且冠夫姓。小鴨說:「媽媽的名字和中國那麼像,媽媽嫁給中國好嗎?」

母親說:「孩子,可以的。但我得遵從投票制度,只要投票通過就可以和對方結婚。」

小鴨們不滿,媽媽從小灌輸的三民主義,竟然成為他們圓夢的絆腳石。懊惱的小鴨將媽媽的名字與照片藏起來,討好中國說:「媽媽很快會放棄身分和你結婚了。」

這兩群小鴨都認為對方很礙眼,天天互罵對方,但他們的共通點就是不喜歡媽媽,討厭媽媽的名字,於是企圖要其他的小鴨們忘記媽媽的名字。

即使被一些小鴨們否認,大黃鴨還是持續的盡其本分,看著吵鬧的孩子們,大黃鴨說:『家亂萬事窮』,希望孩子們要和氣:『和氣生財』。

但討厭媽媽的小鴨還是繼續吵鬧,於是這個家,開始窮了…、開始病了…。

終於有一天,一群黃色小鴨出現了,他們了解媽媽複雜的身世背景,也理解激進的小鴨們的夢想。

他們看著生病的媽媽,撿起媽媽的照片,一張被丟棄在地面上的照片:『青天白日』。

黃小鴨看著媽媽被踐踏的照片,對著流淚的媽媽說:「媽媽,我們沒有忘記媽媽的名字。」

「妳的名字叫『中華民國』!」

●作者警幻,遊戲設計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