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想讓視障生「摸到」老師長相 3D列印辦到了

 

▲毛治國出席「Maker.空總.擂台」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毛治國26日中午出席「Maker.空總.擂台」記者會,並同時啟動最後一輛「Fab Truck高中職校園巡迴計畫」中的Fab Truck 3D列印卡車,一共6台6色的彩虹Fab Truck,預計到明年底完成巡迴497所高中職校園的目標。毛治國指出,希望藉由「動手做」精神,結合現代高科技,讓學生從中體驗,進而發揮創新與創意,讓創意帶動進步與改變。

「Fab Truck」日前巡迴到台中惠明盲校時,為了讓視障生「看到」老師長相,提供視障學生利用3D列印製作立體紀念冊,製作出老師、同學的半身模型,讓視障生用觸摸的方式知道老師、學生長什麼樣子,突破過去畢業紀念冊的作法,毛治國感動地說,這說明3D技術、工具可突破先天生理上的限制,做到以前想做而無法體驗的事情。

為期三個月的vMaker行動計畫-「Maker.空總.擂台」,即日起在TAF創新基地(前空軍總部)啟動,毛治國指出,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亦稱為創客運動,麻省理工學院(MIT)在此運動風潮下推出的Fab Lab(自造實驗室)概念,主要是將自造者運動在校園生根,並藉由卡車在校園間串連,強調政府非常支持自造者運動的精神,「想像是創意的來源,動手做是創新的實踐。」

Fab Truck 3D列印卡車巡迴校園活動,已自去年12月開始,先從6所學校初步實驗性巡迴,目前也有6所學校各認養一部巡迴卡車,預計到明年底完成巡迴497所高中職校園的目標,一手主導的政委蔡玉玲表示,各校配備一台3D列印機已經完成了,這次巡迴就是老師與學生的技術交流,以推廣為主,明天暑假6台Fab Truck還會有夏令營活動,敬請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