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漏洞問題大 有毒玫瑰花瓣全台亂亂竄 

▲檢調單位指出「洲界貿易」竄改玫瑰花瓣產地來源。(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翁嬿婷/台北報導

農藥殘留的花茶原料在全台各地大亂竄,標示不明、檢驗項目不清,再度引爆全台食安危機。檢調單位指出中盤商「洲界貿易公司」透過更改產地來源,牟取價差賺取暴利,上游進口商「原宜貿易行」則以乾燥香料號列取代食用花卉號列報驗,均顯示商家為躲避查驗,層層掩蓋事實。

此次毒茶風暴因苗栗民眾檢舉喝完英國藍「玫瑰花瓣冰茶」後頭暈不適,向當地衛生局檢舉,經過苗栗衛生局查扣乾燥玫瑰花瓣送檢後竟驗出歐殺松、賽滅寧、菲克利等十一種農藥殘留,殘留濃度高達0.41至1.47ppm,其中讓人驚訝的是檢測出全球禁用已久的世紀劇毒DDT,因此也引起各界對於手搖杯原料來源的質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縣市衛生局分別追查供應鏈流向,稽查出「英國藍」所使用的玫瑰花瓣,是先透過「原宜貿易行」出貨後,輾轉經過新竹市「三信行」、高市「中冬金元中藥行」,最後「洲界貿易」私自竄改伊朗進口玫瑰花瓣,再轉售給英國藍使用。

▲追毒花瓣上游!原宜進口商:從伊朗合法進口。

已在台北營業超過20年的「洲界貿易」,原向檢調單位聲稱花茶原產地標示,因疏失而標錯,但檢調發現,伊朗進口的花茶原料,1公斤賣1,000元,德國進口的18公克即可賣出相同價格,價差超過50倍。檢警並查出洲界公司過去主要銷售斯里蘭卡紅茶,近年開始販售玫瑰花茶原料,多年前曾進口德國花茶原料,近6年改由向公司購買轉販售,因此檢調評估「洲界貿易」深知產地行情價差,為牟取價差暴利,故意竄改產地標籤。

北市衛生局依違反《食管法》處分「洲界貿易」新臺幣10萬元罰鍰後,檢察官再依偽造文書、《食管法》等罪依20萬交保、並限制負責人曾木盛住居。但廠商透過竄改產地獲得暴利、報驗項目不符規定,在在顯示花茶原料供應鏈漏洞問題嚴重。

▲台中市衛生局稽查人員前往化工原料公司稽查玫瑰花瓣粉。(圖/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花茶德國伊朗洲界原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北檢搜索英國藍毒飲案 帶回洲界負責人偵訊

北檢搜索英國藍毒飲案 帶回洲界負責人偵訊

知名連鎖茶飲店「英國藍」的玫瑰花茶被驗出含有世紀之毒殺蟲劑「DDT」,追查上游發現,店家是向台北的洲界貿易行進貨。刑事局配合台北地檢17日再出擊,前往洲界公司搜索,查扣帳冊文件,並同時前往英國蘭台北公司調查,帶回洲界負責人曾姓夫婦與許姓男業務3人偵訊。

2015-04-17 20:43

專訪/茶葉農藥風暴 台大教授:蔬果更需留意殘留問題

專訪/茶葉農藥風暴 台大教授:蔬果更需留意殘留問題

一連串手搖店抽檢出包,使得消費者失去信心。台灣大學園藝系教授,過去曾是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場長的陳右人表示,面對茶葉風暴,若民眾可以多加了解茶的製程環節,或許能減輕一些憂慮。

2015-05-02 21:30

咖啡弄、蜜堂飲品淪陷! 花茶驗出殺蟲劑超標

咖啡弄、蜜堂飲品淪陷! 花茶驗出殺蟲劑超標

台灣食安風暴不斷,台北市衛生局4日公布第一波抽驗市售茶葉及花草茶檢驗結果,25件產品中有6件不合格,不合格率達24%,其中「咖啡弄」的茉莉花茶被驗出殺蟲劑「三落松」超標;飲料品牌「Dazzling Express蜜堂飲品」的菊花茶,更被驗出致癌物「二氯松」。目前已要求業者將不合格產品下架。

2015-05-04 15:43

越南茶葉全有戴奧辛? 食藥署:那是故事,有點聳動

越南茶葉全有戴奧辛? 食藥署:那是故事,有點聳動

頂新集團向越南進口的問題油被指控可能殘留戴奧辛,目前食藥署仍在檢驗當中,網路上卻流傳一張照片,表示從越南進口的茶葉更是含有大量戴奧辛,而且全都被製成包裝茶飲喝下肚,對此食藥署坦承從來沒有抽驗茶飲品的戴奧辛含量,但戴奧辛是脂溶性的理論上不溶於水,世界各國也都沒有為此訂定檢驗標準。

2014-11-04 19:05

英國藍花茶延誤下架? 台南衛生局懲處3官員

英國藍花茶延誤下架? 台南衛生局懲處3官員

英國藍退費規則變來變去遭到抨擊,台南市衛生局也遭消費者質疑在保護業者,因為苗栗衛生局2日早驗出英國藍的原料有DDT,馬上通知台南市衛生局,但台南市衛生局,直到7日才通知業者下架。對此,南市衛生局發布新聞稿澄清下架回收無延誤,但未即時公布,為確保市民知的權益,已對同仁進行懲處。

2015-04-16 21:01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台股本周暴漲暴跌,熱門ETF追價買盤不受影響!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26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9.49 萬人,下周有望破百萬。

2024-04-27 13:55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隨著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股東會紀念品接近尾聲,未來2個月將是股東會舉行高峰,小股民也將展開忙碌換股東會紀念品行程,而人氣暴棚的聯電股東會紀念品「咖波永續隨行杯」將在下周四(5月2日)開領。

2024-04-27 16:46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台積電ADR於1997年10月8日成為第一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台灣晶片製造商後,他的市值一路飆漲,根據美國媒體《The Motley Fool》報導,如果在1997年台積電赴美國IPO時投資1000美元,現在價值竟然已經翻了「24倍」,等同24000美元。

2024-04-27 12:31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綜所稅申報5/1日開跑 「5大新知」一次看

綜所稅申報5/1日開跑 「5大新知」一次看

112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將自今(113)年5月1日開始,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彙整了「112年度綜合所得稅報稅新知總整理」,讓國民快速掌握今年報稅的新措施。

2024-04-27 12: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