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遞陳情書 爆發推擠衝突

▲國道收費員、英業達自救會不滿院長毛治國、部長陳雄文頒獎五一模範勞工,卻對失業勞工不聞不問,因此進行抗議要求正視失業員工訴求。(圖/記者林潔玲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勞動部今(30)日舉行五一勞動節勞工頒獎典禮,行政院長毛治國、勞動部長陳雄文都前往頒獎,會場外也聚集了國道收費員、英業達自救會等失業勞工要遞陳情書,希望院長、部長出來面對失業勞工,還給勞工工作權,最終由常務次長郭芳煜出面接收陳情書,但途中卻爆發推擠衝突,場面失控。

國道收費員失業將邁入第17 個月,自救會會長孫秀巒指出,國道高速公路通行費每年可帶來210億的收入,政府圖利財團拱手讓給遠通集團,卻也沒有妥善解決收費員中年失業的問題,希望毛院長能儘快面對失業勞工解決問題。同時,她也表示,勞工要討回工作權,還有失去的年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常務次長出面接收陳情書,強調會儘速進行協商會議。(圖/記者林潔玲攝)

而最近爆發大量資遣的勞工的英業達,英業達自救會長張永隆也說,公司今年3月才公布去年營收高達4,356億元,每股獲利創下6年新高,但卻在沒有虧損的風聲下資遣近200名員工,且仍在人力銀行與大學之中徵才,強烈懷疑業務緊縮的狀況,希望勞動部出面懲處惡質雇主,幫助勞工恢復工作權。

對此,勞動部回應,目前仍還是得先看交通部要如何處理,以及行政院的意見,勞動部皆會配合進行協調,同時,包含交通部、高公局等組成的申訴處理小組,也會儘速進行協商會議。

▲在國道收費失業員進一步詢問協商進度時,開始爆發推擠衝突。(圖/記者林潔玲攝)

交通部高公局高公局表示,收費員自救會要求97年以前不適用勞基法的年資,以及不適用勞基法的人事費收費員年資,均比照勞基法辦理,但其已超出目前法令規範。若要支付則不僅形同全民買單亦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至於收費員接受遠通公司轉置工作所發給薪資差額,也經勞動部同意納入勞保月投保薪資計算,又依勞保新制規定所有參加勞保年資均可採計,因此,收費員不會因轉換工作等因素造成勞保年資損失。
 

關鍵字: 國道收費員英業達失業自救會五一勞動節模範勞工頒獎勞動部毛治國陳雄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6步1跪苦行到行政院抗議 國道收費員:政府該感到恥辱

6步1跪苦行到行政院抗議 國道收費員:政府該感到恥辱

國道收費員爭議未解,收費員自救會22日下午再度上街,發起「苦行行動」,以6步1跪的方式從交通部前往行政院抗議。群眾認為,跪行、苦行絕不是向當權者乞討或投降,而是代表著奉獻自己的勞動身體給「抗爭」,「苦行抗爭,真正應該感到恥辱的,絕對不是勞工,而是這個政府。」

2015-03-22 15:32

走投無路?有路不走?國道收費員抗爭表象的背後……

走投無路?有路不走?國道收費員抗爭表象的背後……

一年多以來,每隔一陣子,就會看到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抗爭的新聞;他們時而衝撞交通部,時而上國道三步一跪,時而到院長、部長家丟鞋堵人,時而爬上收費門架,也曾經絕食,甚至宣稱要臥軌。

2015-03-17 18:59

毛治國再向收費員喊話「快就業」:法令外要求做不到

毛治國再向收費員喊話「快就業」:法令外要求做不到

國道收費員昨包圍行政院長毛治國住家,要求政府落實安置責任。毛治國17日出席立法院總質詢前受訪表示,呼籲200多名收費員儘快就業,政府已經在可補償範圍作了最大補償。

2015-03-17 09:43

一年過了/堵交長、上街頭   國道收費員抗爭全紀錄

一年過了/堵交長、上街頭 國道收費員抗爭全紀錄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不滿交通部高公局和遠通公司裁撤人工收費站後,被迫離職的收費員大多失業或自謀出路,自救會認為,遠通電收只有「仲介」沒有「安置」,介紹的工作有許多門檻,對不少工作20多年的收費員來說很難符合,因此四處陳情抗議,希望獲得高公局與遠通的合理安置與補償。

2015-03-16 12:47

國道收費員赴毛揆住處抗議 警強制抬離傳民眾受傷

國道收費員赴毛揆住處抗議 警強制抬離傳民眾受傷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16日上午7時許,無預警前往行政院長毛治國位於和平東路的住處抗議,約50名收費員在大樓1樓大廳和4樓走廊高喊:「財團打手毛治國、出來面對收費員。」上百名警力到場維護秩序,並強制抬離抗議民眾,有些人因此受到擦傷。

2015-03-16 08:29

快訊/124萬股民嗨翻!00878配0.51元創新高 年化報酬率9%

快訊/124萬股民嗨翻!00878配0.51元創新高 年化報酬率9%

124萬股民注意!國泰永續高息ETF(00878)第2季配息公告,預計每股配發0.51元再創新高,換算年化報酬率可衝破9%,預計5月16日最後買進日、5月17日除息。

2024-04-30 14:38

快訊/統一發票小確幸! 今年3-12月期加開500元雲端發票專屬獎30萬組

快訊/統一發票小確幸! 今年3-12月期加開500元雲端發票專屬獎30萬組

財政部賦稅署表示,今年3-12月期各期統一發票開出特別獎1組、特獎1組,頭獎至六獎各3組;雲端發票專屬獎100萬元獎30組、2,000元獎1萬6,000組、800元獎10萬組及500元獎195萬組。

2024-04-30 14:14

友達第一季虧損35.3億元 每股淨損0.46元

友達第一季虧損35.3億元 每股淨損0.46元

面板大廠友達(2409)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2024年第一季合併財務報表。第一季合併營業額為594.8億元,季減6.1%,年增16.2%。2024年第一季歸屬母公司業主之淨損為35.3億元,基本每股損失則為新台幣0.46元。

2024-04-30 13:59

2023畢業生平均月薪3.5萬元 多數人卻只領3.1萬元

2023畢業生平均月薪3.5萬元 多數人卻只領3.1萬元

勞動部今(30)日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統計結果,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平均為3.3萬元,研究所則平均為4.9萬元;薪資中位數為3.1萬元,其中大專中位數為3萬元,研究所中位數則為4.7萬元。

2024-04-30 13:20

日圓160底線確定! 野村證券:日本政府本周會再出手阻貶

日圓160底線確定! 野村證券:日本政府本周會再出手阻貶

日圓匯價穿破160大關後快速拉回至155附近表現,《彭博社》引用野村證券分析,周一日圓走勢較可能是干預的結果,本周可能再度干預以提振日圓。

2024-04-30 13:1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