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雙北法拍物件暴增24% 房價撐不住了

▲房地產多頭十幾年,反而讓法拍市場歷經低迷,法院開標時氣氛並不熱絡。(圖/Smart智富雜誌/楊文財攝)

文/Smart智富雜誌 林帝佑

景氣不好或房價崩壞時,房地產市場會顯得特別低迷,交易量也會維持在較低的水準。但在這種時候,房地產市場中的反向指標就會顯得相對熱絡,而最容易觀察的反向指標就是「法拍」

透明房訊機構統計全台主要都會區的法拍待標物件數量,發現全台房價最高的大台北地區,待標物件的數量率先反彈,統計士林、台北、板橋(台北市和新北市的法拍於以上3家法院執行)3家地方法院2014年的待標物件,已較2013年增加24.23%,數量從1萬2,272件,暴增到1萬5,246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4法拍網、同時也是透明房訊機構總經理的籃茂山認為,主要還是因為房價撐不住了!寬頻房訊科技業務部副總經理陳俊隆,根據寬頻房訊科技內部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2014年1月∼8月,每月平均有74件待標售的法拍屋,9月∼12月,每月平均件數攀升約1倍,為144件。而同一期間,新北市也從每個月114件增加到200件,增幅達75%。

雙北市法拍案件率先反彈的原因,陳俊隆表示,因為台北市、新北市的房價居高不下,已經到了臨界點,當市場預期房價撐不住、準備下修時,中古屋的交易卻因為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上的差距,所以造成交易量急凍、成交週期拉長,使得資金周轉有困難的屋主無法順利脫手而遭到查封,房屋進而流入法拍市場。

雖然2014年的全台待標件數仍在創歷史新低,僅為11萬9,574件,但是以長期趨勢來分析,雙北市的待標件數已經開始向上反彈,顯示現在正步入「市場景氣出現隱憂」的階段。

雖然台灣仍處低利率環境,但是籃茂山大膽預測,2014年是法拍市場築底的一年!往後待標物件不會再出現這麼低的數量,全台的法拍物件,會如同大台北地區的走勢一般,逐漸增多,到2015年年底會較2014年增加5%∼10%。

另外,觀察得標率,雖然大台北地區的法拍待標件數增加,但是得標率卻僅有10.63%,其他四都的得標率也都在9.50%∼14.51%之間,皆屬於低檔。

太平洋房屋顧問李季鴻分析,因為現在都是剛進入市場的「第一拍」,價格仍高!法拍屋第一拍的底價會比照市價,若流標,第二拍的底價則為第一拍的8折;第三拍再打8折,即為市價的64折。現在法拍屋的價格並未如買方預期的便宜,但是再過3個月,執行第二拍、第三拍,價格更便宜後,就有機會拉高得標率。

但是好的物件,第一拍仍搶手。對於有意購買法拍屋的民眾,籃茂山建議,當目標物件的價格可成交到周邊物件的7折∼8折時,就可以考慮進場。譬如:與目標物件同地段,且條件相似的房屋,在市場上成交1,000萬元,投資人就用700萬元∼800萬元的價格去競標法拍屋,「預留房價下跌的空間,可使風險較小。」籃茂山說。

另外,李季鴻提醒,因為拍賣底價是被動式調整,所以即便是第二拍、第三拍,也都是前次拍賣底價的8折,未必能及時反映市場下跌的狀況,買方需特別留意。另外,他也補充,除了注意點交與否之外,買法拍屋還有3件事情要注意:1.對區域要熟悉、2.對物件跟債務人有一定的了解、3.從價差創造價值。

雖然立法院在去年三讀通過《強制執行法》第81條修正案,要求法院公告時,必須載明法拍屋之「所在地、種類、實際狀況、占有使用情形、調查所得之海砂屋、輻射屋、地震受創、嚴重漏水、火災受損、建物內有非自然死亡(凶宅)或其他足以影響交易之特殊情事及其應記明之事項。」但是,李季鴻指出,修法看似大幅保障買方的權益,物件的室內實際狀況仍無法確認,建議投標前還是要先透過該社區的管理委員會,或樓上、樓下的鄰居了解物件的狀況,是否有漏水、特殊裝潢或債務人「落跑」的原因,讓風險能降到最低,而且仍要有大幅修繕的心理準備。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Smart自學網

6關鍵 篩出優質配息基金

計入每年配股配息 正確計算存股成本價

「敦南樞苑」 列房屋稅金冠軍

關鍵字: Smart智富智富月刊房地產法拍房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核三廠輔助變壓器起火 台電:輻射沒外洩

核三廠輔助變壓器起火 台電:輻射沒外洩

核三廠2號機輔助變壓器在27日凌晨0時左右驚傳火警!對此,台電表示,事發後17分鐘,火勢就被撲滅,2號機安全停機,且「沒有任何輻射外洩,安全無虞,請民眾安心。」

2015-04-27 10:42

快訊/嘉義縣國中生上吊自殺 身旁一堆成績單

快訊/嘉義縣國中生上吊自殺 身旁一堆成績單

嘉義縣某國中一名張姓男學生,27日上午穿著制服在中埔鄉同仁村圓山公園一處涼亭上吊自殺,身旁有一堆成績單,死因原因是否與課業壓力有關,仍待進一步調查。

2015-04-27 11:08

尼泊爾婉拒台灣救援 外交部:兩國關係沒有很親密

尼泊爾婉拒台灣救援 外交部:兩國關係沒有很親密

尼泊爾發生規模7.8強震,造成嚴重傷亡,雖然台灣有意派遣救援隊前往協助,卻遭到尼泊爾婉拒。外交部次長高振群27日解釋,「我們和尼泊爾沒有很親密的關係」,是台灣被拒的可能原因。

2015-04-27 11:32

快訊/北捷殺人魔鄭捷欲當庭道歉 被害人嗆不要演戲

快訊/北捷殺人魔鄭捷欲當庭道歉 被害人嗆不要演戲

捷殺人案27日在高院首次召開程序準備庭,殺人魔鄭捷首度透過律師欲當庭向被害人及家屬致歉,但蒞庭的被害人及家屬則一致憤怒表示「不接受」,甚至嗆鄭捷「不要演戲」。

2015-04-27 12:10

野生連恩尼遜來台拍片被捕獲! 保鏢掐記者脖子阻拍攝

野生連恩尼遜來台拍片被捕獲! 保鏢掐記者脖子阻拍攝

連恩尼遜(Liam Neeson)因為《即刻救援》系列電影,被網友封為「地表最強老爸」,他為了拍攝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新片《沉默》日前悄悄抵台,不過他身邊的保鏢在看到有媒體一路跟拍時,眼明手快扯掉相機,甚至還掐記者脖子,險些爆發衝突。

2015-04-27 08:59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