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提「三不一有」!外勞在台工作擬延長至15年

▲勞動部提出「三不一有」支持延長外勞在台工作年限,從12年延長至15年。(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勞動部今(22)日赴立法院針對就服法第52條條文修正草案口頭報告,外勞來台工作擬延長至15年。勞動部表示,該草案通過後不會造成外籍勞工變相移民、也不會影響國人就業機會,同時,不會額外增加外勞人數,強調有助穩固勞雇關係降低育才成本,但今日最終仍決議,交由黨團協商。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台灣的工作人口從明年105年開始將逐年減少18萬人,因此今年初已推動「補充藍領技術人才」案,勞動部的態度是支持漸進式延長外籍勞工在台的工作年限。且觀察鄰近國家外勞工作年限規定也較為寬鬆,因此希望能在不影響本勞的工作機會之下,穩固對台技術有利的外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韓國、新加坡皆與台灣相同,皆開放引進外籍勞工作為補充人力,但香港與韓國都沒有針對外勞設定工作年限的上線,而新加坡外勞工工作年限則為6年,但外籍勞工來自菲律賓、泰國等特定國家,工作年限為10年,且若外勞具有基礎技術,工作年限可達18年,至於外籍家事勞工則無限制。

根據勞動部統計,外勞工作期間以未滿3年的人數最多,截至今年2月底止約有39.7萬人,其中以印尼最多人。而超過3年的外勞也有10.4萬人,至於現行規定最長12年的部分,11年以上未滿12年的外勞則有874人,其中,以越南最多超過600人。

就業服務法自民國81年公佈施行至今,歷經13次修正,且於86年、91年、96年分別修正不得超過3年、6年、9年,經101年2月再修正不能超過12年。

關鍵字: 外勞印尼越南來台工作勞動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加班費增2倍!萬名勞工五一遊行提四訴求

加班費增2倍!萬名勞工五一遊行提四訴求

「2015年五一行動聯盟」集合數十個工會、工運團體組成,今年五一遊行將由全台上萬名受雇勞工,不分公私部門、行業、國籍、世代,中午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集合遊行至立法院,提出「縮工時、反過勞、要加薪、禁派遣」等四大訴求。

2015-04-21 12:54

農委會突襲談農業外勞 勞動部打臉

農委會突襲談農業外勞 勞動部打臉

勞動部今(31)日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固台方案。勞動部會後指出,由於委員對於固台方案仍有4大疑慮,希望經濟部蒐集更多資料下次再議。而農委會在臨時動議時,無預警提出討論開放農業外勞,許多委員認為不妥應正式提案,預計該會議6月將再召開討論。

2015-03-31 19:28

8成5印尼漁工遭凍結!勞動部:還沒收到官方通知

8成5印尼漁工遭凍結!勞動部:還沒收到官方通知

印尼政府3月16日起片面宣布暫停對外輸出漁工,而台灣漁業外籍勞工當中,又以印尼為主佔8成5以上,導致造成台灣漁業境內作業鬧起「漁工荒」,讓船主及人力仲介業者叫苦連天。但勞動部今(30)日則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官方通知,現在資訊很亂,還在確認其真實性。

2015-03-30 17:59

鎖定屠宰、畜牧場 陳雄文:農業外勞不會進農村

鎖定屠宰、畜牧場 陳雄文:農業外勞不會進農村

勞動部長陳雄文今(12)日表示,政府擬開放外勞從事農業當中,較像工廠的行業,例如屠宰場、畜牧場等,不是傳統認知的農業活動。他也指出,農委會評估提出的需求人數有幾百人甚至到上千人,但目前來看規模不會那麼大,先小範圍試辦。

2015-03-12 11:12

在台外勞超過55萬人 製造業佔大宗57%

在台外勞超過55萬人 製造業佔大宗57%

勞動部與外交部赴立法院對「因應印尼擬五年內輸出家事勞工」進行報告,部長陳雄文表示,目前在台外勞超過55萬人,其中,製造業佔大宗超過57%。同時,外交部也說,印尼政府輸出勞工計畫主要是針對在阿拉伯國家的印尼勞工工作情形進行檢討,對台灣仍表示友善,但未來會加強經貿與農漁業的合作。

2015-03-12 10:56

家事外勞月領不到7千? 陳雄文:含食宿與基本工資同

家事外勞月領不到7千? 陳雄文:含食宿與基本工資同

印尼可能在2017年停止輸出印勞到台灣,台灣移工聯盟今(12)日抗議表示,台灣政府為了與印尼政府談判,轉向開放越勞,形同奴隸販子,讓台灣淪為奴工之國。對此,勞動部長陳雄文強調,印尼日前有回應,目前不會馬上停止對台輸出勞力,但他也說,由於台灣對於家庭看護工都是中低收入戶,仍需審慎評估。

2015-03-12 09:50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放緩,日圓應聲走貶,台銀機場提領日圓現鈔賣出價今(28)日掛出「0.2093」新低水準,工作30年以上的老行員都大嘆「上班以來沒看過這麼甜」,已進入34年新低,不過由於全台已有逾千台外幣提款機(ATM)加入換匯供貨的行列,加上雙幣卡、支付平台等管道支援赴日消費需求,換匯擠爆銀行櫃檯的畫面較難見到。

2024-04-28 11:5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