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宏圖籲:積極加入TPP、RCEP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把今年定位為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關鍵年」,多年來代表我國業界出席APEC的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直言,我國雖已與8國簽訂7個自由貿易協定(FTA),但參與區域經貿整合仍有限,建議台灣應該更積極參與。

蔡宏圖表示,近20年來亞洲新興國家發展優於其他區域,相信美國QE退場、開始升息時,亞洲國家的適應力、因應能力應該會比其他地區要來得穩定,同時,我們也注意到,透過亞洲區域經貿整合的協定,讓亞洲進一步的發展。

蔡宏圖指出,過去12年來,亞洲區域間經貿活動換算成年複合成長率,每年成長速度是全球的1.2倍,在2002年亞洲區域間貿易額只占全球的13%,到了2013年,這數據已經到達16%,表示亞洲市場規模不斷成長,未來我們可以預知亞洲將從世界工廠變成世界市場,並且具備制定各種規格的實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宏圖進一步指出,近年來各國大量簽訂區域自由貿易協定,如FTAAP、RCEP、TPP等,以免除關稅等各種貿易障礙,且RCEP談判當中包含中、日、韓等16個亞太國家,TPP則是美國主導,包含美國在內有12個國家進行協商,其中,有重複的國家有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紐西蘭以及澳洲等,這幾個國家兩面押寶、兩個協定都參加,表示這兩個協定對這些國家的經貿都有非常重要的影響。

他以台灣為例指出,TPP目前12個談判國家,占台灣貿易總額的1/3,RCEP 16個國家占台灣貿易比重達60%,這兩個協定對台灣經貿發展非常重要,且目前台灣已簽的8國7個FTA裡面,FTA占台灣總貿易額10%,相對新加坡的77%以及韓國的38%,台灣應該更積極參與區域經貿整合

且為化解外界對加入區域經貿整合的疑慮,蔡宏圖認為,政府應該要有很好的策略,必須先瞭解每一個經貿協議的准入條件,來擬定可行的策略,並及早規劃因應措施,與民間企業作良好的溝通,並讓民眾瞭解貿易協定對台灣的重要性。

關鍵字: 蔡宏圖國泰金TPPRECP區域經貿整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蔡宏圖樂觀看台灣景氣:台股有望上萬點

蔡宏圖樂觀看台灣景氣:台股有望上萬點

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難得公開露臉,今(22)日出席第五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會前受訪時對於台灣今年景氣,他表示樂觀,並認為台股有機會上萬點。

2015-04-22 09:07

大陸今年有望完成TPP與RCEP協定談判

大陸今年有望完成TPP與RCEP協定談判

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很可能於今年內完成,這將為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及其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注入強勁動力。

2015-03-09 18:37

不被邊緣化≠需自我矮化

不被邊緣化≠需自我矮化

從FTA、TPP、RCEP到參與亞投行,政府官員每每在談到加入這些國際經貿組織時,既缺乏完整的專業評估也不願與民眾充分溝通,老是採用恐嚇方式,宣稱由於台灣經濟需仰賴出口市場一旦沒加入台灣就會被邊緣化來強迫國人接受。

2015-04-11 00:43

蕭習會推台灣入亞投行 蕭萬長:有台灣可更順利

蕭習會推台灣入亞投行 蕭萬長:有台灣可更順利

前副總統蕭萬長28日上午9點24分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在博鰲亞洲論壇會客室前接受媒體拍照。蕭萬長表示,將在蕭習會中推動台灣加入由中國主導的亞投行,總統馬英九日前也首度表態「我們不應旁觀,要積極參與。」

2015-03-28 10:39

馬英九卸任前三大事 貨貿、互設機構、TPP及RCEP

馬英九卸任前三大事 貨貿、互設機構、TPP及RCEP

距離總統馬英九卸任僅剩14個月,他透露,任內最後一年有三件大事要完成,談完ECFA貨貿協議、兩岸互設代表處、參與國際上TPP、RCEP協商。馬英九還說,ECFA貨貿協議牽涉兩岸敏感議題,送立法院過或不過,是民進黨在面對兩岸問題的「試金石」,台灣、中國、美國都在看。

2015-03-27 10:42

必簽服貿貨貿? 馬英九:這是客觀、冷酷的國際現實

必簽服貿貨貿? 馬英九:這是客觀、冷酷的國際現實

兩岸服貿、貨貿協議目前都還卡在立法院,總統馬英九10日下午參加「104年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時指出,加入TPP、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是無論哪一黨執政都是在所必爭,若是服貿、貨貿都沒有進展的話,其他國家便會對台灣的信心與可靠度產生質疑,「這不是我們要不要的問題,這是個客觀的、冷酷的國際現實。」

2015-03-10 17:06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放緩,日圓應聲走貶,台銀機場提領日圓現鈔賣出價今(28)日掛出「0.2093」新低水準,工作30年以上的老行員都大嘆「上班以來沒看過這麼甜」,已進入34年新低,不過由於全台已有逾千台外幣提款機(ATM)加入換匯供貨的行列,加上雙幣卡、支付平台等管道支援赴日消費需求,換匯擠爆銀行櫃檯的畫面較難見到。

2024-04-28 11:5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