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億更新軌道事故仍頻傳 台鐵得加把勁

▲台鐵七年前為了配合捷運等軌道運輸系統整體需求,砸超過80億元完成更新軌道結構計畫,近年來軌道事故頻傳。(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台鐵為了配合捷運等軌道運輸系統整體需求,砸超過80億元於民國97年底完成更新軌道結構計畫,近年來軌道事故頻傳。4月19日更由駕駛員發現斷軌10公分才避免釀禍,而台鐵局也坦言當初焊接工法有瑕疵,局長周永暉也表示會虛心檢討,加速改善。

台鐵七年前完成81.89億元的更新軌道計畫,更新軌道50kgN型以及60kg鋼軌,避免發生斷軌事故等。而在104年4月19日上午7:00,3707次自嘉義發車,行經嘉義到南靖間東正線305公里200公尺處,司機發現東正線左軌斷軌約10公分,現地立刻改以15公里慢行,並以無線電要求列車注意運轉,以維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局表示,當時嘉義工務段接獲通報立即派員前往搶修。以C型扣夾(固定器)恢復軌條連續,於8時20分現場60公里慢行運轉,經再檢視路線,於8時46分恢復正常速度運轉。爾後經查此次鋼軌斷裂,是因近日氣溫驟升驟降,鋼軌熱漲冷縮,又受車輪長期衝擊,致鋼軌材質疲勞老化。

台鐵行保會總幹事陳世昌坦言,當初焊接工法有瑕疵才導致斷裂,目前正在調查這段鋼軌是在何時焊接施工,以便檢修全台同時期的焊接點,而各工務段也須全面檢視鋼軌接頭,以維行車安全。

在焊接工法部分,台鐵局也解釋,焊接同仁都需有焊接證照,但老師父的技術到位,使用壽命較長,這跟經驗傳承有關。高鐵、捷運也有焊接工法,因行車速度而條件不同,是取決於鋼軌強度、安全係數及施作成本,有瑕疵才導致斷裂,也因此,行保會目前調查中,以便檢修全台同時期的焊接點。

台鐵局三月底剛完成鋼軌的焊接接頭超音波探傷檢查,以及鋼軌應力解除的軌道維護工作,但仍不能避免鋼軌接頭斷裂。

周永暉強調,雖然應屬意外單一事件,但將提高軌道巡檢工作頻率,並加速汰換軌道的結構,作預防性的養護,避免軌道破壞的發生,並已要求專案報告,行保會也正進行相關的調查中,屆時會向外界公開事件的真相,絕不隱瞞。

此外,在今年2015年,台鐵也已啟動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斥資51億元替月台及車廂「增高」,讓旅客上下火車有階變無階,並在環島路線(不含支線)車站全面加裝無障礙電梯,預計在2020年完成。

關鍵字: 台鐵軌道車隊汰舊換新區間客車投資交車電氣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板塊碰撞日本也有感 台鐵8千旅客受衝擊

板塊碰撞日本也有感 台鐵8千旅客受衝擊

臺灣今(20)日上午9點多地震且有餘震,氣象局指出,主要是因為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因此日本沖繩也發生規模6.8地震。由於不排除有餘震的可能,台鐵局也表示,會放慢速度行駛,今日截至11點8分巡查完畢,影響約8000人。

2015-04-20 11:47

台鐵將時速30公里慢速行駛 運務恐大受衝擊

台鐵將時速30公里慢速行駛 運務恐大受衝擊

臺灣今(20)日9點42分發生規模6.3的地震,其中,又以新北市最為明顯,板橋土城又更加有感。台鐵也表示,震度3級以上的地區,將放慢至時速30公里行駛,恐影響車次行進,至於高鐵則說,目前列車行駛一切正常,至於速度則不會放慢行駛。

2015-04-20 10:46

南港基隆捷運線胎死腹中? 交長提台鐵尖峰8分一班

南港基隆捷運線胎死腹中? 交長提台鐵尖峰8分一班

基隆市長林右昌昨(9)日拜會交通部長陳建宇,就基隆港區再造整體計畫、基隆火車站新站啟用後相關交通配套等五大議題進行專案簡報討論。其中,針對南港基隆捷運構想部分,陳建宇表示,其牽涉國有與地方土地政策規劃問題,可能性不大,將積極台鐵捷運化,未來目標在尖峰時間每8分鐘一班車。

2015-04-09 13:08

砸372億!台中鐵路高架化3月底將啟用 將新增5站

砸372億!台中鐵路高架化3月底將啟用 將新增5站

台鐵於中南部積極發展鐵路高架化,而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今(17)日也表示,耗資372億元、主體工程100年開始施工的新台中火車站,第一階段將在3月底完成連通,包括豐原、潭子、太原、台中及大慶。第二階段將新增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及五權5個車站,估106年3月底前完工。

2015-03-17 16:52

春節台鐵4天營收衝破2億 收假高峰估達90萬人

春節台鐵4天營收衝破2億 收假高峰估達90萬人

台鐵春運營收皆較去年同期成長,從除夕2月18日開始到今(22)日為止,營收已達2.27億元,緊接著今明2日是一波收假高峰,今年台鐵春運營運可望更上一層樓,台鐵也預估,今日旅客數預估將達90萬人,可望較去年同期成長3%,創下新高。

2015-02-22 13:38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