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財改案再不過 劉維琪:每人須負擔2萬8

▲高鐵董事長劉維琪表示,若走上打仲裁官司,政府買回的代價更高達5~6千億,一般民眾每人也要負擔2萬8元。(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高鐵原訂本周立法院將審查新版財改案,卻未獲排入議程,高鐵公司董事長劉維琪今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若新財改案(又稱全民認股案)未過關,高鐵走上打仲裁官司,政府買回的代價高達5~6千億,一般民眾每人也要負擔2萬8元,希望此次新財改案能夠順利通過審查。

若是高鐵走上打仲裁官司,且3審又敗訴,高鐵將會資不抵債,劉維琪指出,按照證券交易法,原始大股東擁有優先認購權,若是財改案不通過,就由6萬股原始股東來認股,若原始股東不認股,會由泛公股來進行認股,勞保勞退等基金認股是最好的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維琪強調,新財改方案並沒有圖利哪個大股東,在原本高鐵4千億的工程當中,政府零出資,大股東也只有做400億元,其毛利也僅61億元,原始大股東也是有損失約144億元。

劉維琪進一步說,此次高鐵新財改案經過減資,由全民釋股方式,將近300億由全民認股,30億由員工認股,其他約78億元則由勞保、勞退等基金來認股,預估盈餘等內部報酬率可望達到4.9%,也會設立平準基金機制,在波動的經濟情勢下,盡量讓每年股利維持平均。

此外,票價降幅將超過9%,把特許期延長的利益回歸給乘客。劉維琪強調,所有原始股東減資6成後,全民認股方案是民眾可拿身分證登記,帳面價值就是一股10元,並沒有議價,預估未來市價上會比10元略高。

劉維琪指出,將特許期延長的主要目的就是降低折舊金額,以往會調高票價其實就是反映在折舊成長上,預估未來幾年折舊成本會從190億元提高至250億元。

關鍵字: 高鐵新財改案全民認股方案董事長劉維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遠揚白天施工挨罰 北捷副局長遭打臉:吊梁一律改夜間

遠揚白天施工挨罰 北捷副局長遭打臉:吊梁一律改夜間

台中捷運工程4死4傷重大公安意外,檢方認定,遠揚工地主任和工程師,沒依規定進行任何交管措施,30萬元交保;必捷吊車公司駕駛沒依正確SOP流程操作,10萬元交保。北捷副局長到台中市府報告,他認為這起公安意外,可能是北捷、市府和遠揚公司,三方認知不同而導致,相關責任還要釐清。

2015-04-12 00:22

天降209噸鋼梁奪4命 150M外「紅綠燈」擋下車潮減死傷

天降209噸鋼梁奪4命 150M外「紅綠燈」擋下車潮減死傷

台中捷運10日下午發生重大工安意外,造成4死4傷,附近住戶當時聽到轟然巨響,都嚇了好大一跳,還以為是發生地震,出去一看才知道竟發生如此離譜的意外。其實施工的北屯及文心路口車流量相當龐大,居民感嘆,幸好當時是紅燈幫忙攔下車潮,否則恐怕會有更多死傷。

2015-04-11 21:15

追疏失!林佳龍昔稱「追上進度」 今改口:是北捷權責

追疏失!林佳龍昔稱「追上進度」 今改口:是北捷權責

中捷鋼箱梁意外,牽涉台中市政府與台北市政府的責任歸屬,上午柯文哲直言,中捷是北捷設計監造,要負責任。林佳龍也將大部分責任推給北捷,說為什麼沒有在夜間施工?將要求報告,甚至曾經誇口要讓中捷提前2年通車的「政績」,如今也成了北捷的權責,改口說自己「沒有要求趕工」。

2015-04-11 20:20

快訊/中捷意外檢結束偵訊初判省工 8人共270萬元交保

快訊/中捷意外檢結束偵訊初判省工 8人共270萬元交保

台中捷運綠線工程10日鋼梁掉落,造成4死4傷。台中地檢署11日初步調查,判定是吊掛工程疏失,認為工程施工計畫負責人中鋼構工務所所長杜芳明等人為「省工」,導致鋼梁重心不穩翻落,判定杜涉及業務過失致死,以80萬元交保。

2015-04-11 18:18

勞動部:台中捷運意外,遠揚工程應負主要責任

勞動部:台中捷運意外,遠揚工程應負主要責任

台中捷運綠線工程10日鋼箱梁翻落,造成4死4傷意外,勞動部職安署派人至現場調查後,立即要求停工,中區職安中心朱金龍表示,出事工地由遠揚工程公司承包,遠揚再將吊掛工程轉包給瑨益公司,後者雖負雇主責任,但主要責任還是在於遠揚公司。目前勞動部職安署也在調查遠揚是否有落實承攬管理責任。

2015-04-11 17:39

北捷副局長勘災輕浮「呵呵笑」? 柯文哲:別無限上綱

北捷副局長勘災輕浮「呵呵笑」? 柯文哲:別無限上綱

台中捷運工程10日發生鋼梁墜落意外,造成4死4傷,台北市捷運局副局長傅式治在事發後被指派趕往現場,沒想到在受訪時卻頻頻面露微笑,甚至還「呵呵」笑出聲,引發批評。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上午受訪時表示,不要無限上綱,有認真做事就好;但記者二度追問,柯才改口,嚴肅應該要嚴肅面對。

2015-04-11 16:57

猛打方向盤卡進民宅騎樓 幸運男駕駛躲過天降鋼梁

猛打方向盤卡進民宅騎樓 幸運男駕駛躲過天降鋼梁

台中市北屯文心路口10日發生鋼梁墜落事故,造成多人死傷,當時行經該路段一名幸運車主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當初他看到鋼梁搖搖晃晃,有些零件掉了下來,結果鋼梁沒過多久就往下掉,當時他立刻往右邊閃衝向民宅才沒被砸到,現在想起來還是心有餘悸。

2015-04-11 16:16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日圓貶出「匯率戰」 謝金河:波及中台韓股市

日圓貶出「匯率戰」 謝金河:波及中台韓股市

日圓貶不停,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8)日指出,日圓重貶,已牽動「匯率戰」。他同時點名台灣、中國、南韓等地股市也將在這波貶值下受到波及。

2024-04-28 09:1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