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Q/50世代:鄭健國 半世紀來不變應萬變

圖、文/GQ

鄭健國Roger老師一派輕鬆地走進拍攝地點,和電視螢幕前看到的他一樣:永遠保持著最好狀態,簡單乾淨的造型中,細看會有一些小巧思,像是若隱若現的精緻銀手環,以及襯衫領子上獨特設計,這是他最為人所知的Look。

「年輕時,不管流行什麼都想嘗試看看,曾穿過Dolce & Gabbana和義大利當年的3G設計師(Giorgio Armani、Gianni Versace、Gianfranco Ferré)的作品。Roger回想自己也曾是跟著設計師穿衣服。然而,在演藝圈和時尚圈打滾多年,早已是天王天后的御用造型師,他一開口卻說:「穿衣服時要先拿掉Label和Brand,同時忘記年紀。」他澄清,這並不是說他不在乎流行,而是把流行當成元素,然後放到確切的心態和環境中。說穿了,穿衣是一種「選擇」的哲學。在他眼中,穿衣服更是一種學習和自我發現的過程,必須花點功夫做功課,向他人請益,並實地去逛街觀察,因為唯有吃過好東西和壞東西,才能養成品味的鑑賞力。

他說,每個人都有一種「氣」,發掘自己的氣氛(並誠實面對)很重要,不管這氣氛是頹廢或斯文,沒有好壞之分,都可以穿得好看,但千萬不要妄想成為某某某,因為你永遠都贏不了。「模仿是過程的一部分,但你終究要面對自己的個性與好惡。」當你了解自己,且不盲目追求品牌之後,穿衣服的好玩之處才正要開始,那就是搭配。

可惜的是,台灣這方面的資訊很缺乏,社會也不鼓勵人Unique,加上品牌和單品的選擇性很少,樣式也偏保守。「看看歐洲,一個城市的美學會左右人們穿著的樣貌。我們這陣子開始追捧某些街拍達人,其實他們早就存在,社會與文化對他們的美學養成有非常巨大的影響。」Roger老師認為,雖然台灣男人不會穿衣服,但有打扮的條件,因為台灣男人的本質很好。他也鼓勵年輕人多嘗試,找出自己的個性。

對他來說,從年輕到現在大致維持一貫的穿衣風格,雖然也曾經迷失於品牌與流行之間,但後來找回自我,清楚知道自己不該穿什麼,就算再流行,也不會強迫自己穿上不適合的風格—那應該是年輕時仍在摸索階段的風格實驗。

「穿衣服是件很玄妙的事,跌倒過才知道痛。」這個階段的他並不想讓50歲的自己看起來像個年輕小伙子,而是要成為最帥的50歲男人。

延伸閱讀
>> 看更多鄭健國談Style
>> 為何你該擁有一件Burberry風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