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成台灣加入「亞投行」 馬英九提三個理由!

▲馬英九提出台灣加入亞投行的三個理由。(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由中國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將於31日截止申請,除了亞洲國家外,也吸引英、法、德等歐洲國家加入。對此,總統馬英九26日首度以三大理由,公開表態贊成加入、積極參與,已請前副總統蕭萬長在博鰲論壇和「蕭習會」中,主動表明態度。

亞投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IIB)於2014年10月在北京成立,目的在於刺激亞洲的運輸、能源、電訊等基礎建設,並提供資金用於多邊開發,預計在2016年內完成章程談判、開始運作,已有30餘國表態參與。馬英九昨日接受中時專訪時透露,已告知蕭萬長「原則上贊成加入」,而贊成加入主要有三個理由,首先,台灣能扮演區域和平締造者與人道援助提供者角色,成為國際社會的資產而非負債,先前許多救災行動也得到國際間正面的回應。

他也說,第二點,台灣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而亞投行受惠的國家,很多都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成員及亞太國家,對於台灣未來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RCEP都是正面的;而第三個理由,便是考量兩岸、國際關係,大陸提出亞投行與「一帶一路」,已得到許多國家支持,台灣也不應該旁觀,要積極參與。

對於台灣是否加入亞投行,引來各界熱烈討論,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就央行立場來說,台灣必須加入國際組織,加入亞投行對台灣有正面的效果,至於加入的方式以及名稱都要用務實的態度面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認為,就金融來看,贊成我國加入亞投行,有助台灣銀行業拓展商機,不過,加入國際組織主要是基於政治以及國際曝光度考量,從國家總體策略來考慮,對金融發展及助益很小。

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表示,如果受到邀請,願意加入,亞投行將可以是台灣資金很好的去處;但也有外交部官員向平面媒體指出,台灣加入亞投行有很多問題,不急著栽進去。

▼亞州基礎建設投資銀行於2014年底成立,日前包含英、法、德與義大利等國已決定加入創始會員國的行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