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參加二戰紀念? 中國外交部:已邀「有關國家」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24日間接確認,已經邀請日本參加9月的紀念二戰結束70週年的閱兵活動。不過,有專家認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上述活動的機會極低,安倍今年將發表二戰談話,預料不會針對侵略問題全面反省或道歉

中國外交部24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到,「有報導稱,中方已經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加9月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你能否證實?」發言人華春瑩回應,先前已經多次介紹了紀念活動的相關情况,「中方已向所有有關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發出邀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追問,受邀國家是否包括日本?華春瑩表示,「我剛才說中方已向所有相關國家的領導人和國際組織發出了邀請。你認為日本和二次大戰或者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有關係還是沒有關係?

香港《明報》引述外交學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教授說,安倍出席上述活動的機會極低,「日本在二戰中不承認對中國失敗。他們只是承認對美國、對蘇聯失敗。安倍這個人心胸狹隘,也不可能對歷史真心懺悔。」

根據報導,日本問題專家、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馮瑋也認為,安倍出席的機率不大,但中方證實邀請日方參加活動,至少證明兩國在關係上有繼續回暖跡象

馮瑋指出,中日關係能否繼續改善,關鍵要看安倍在紀念二戰時的講話措辭。「但要就侵略進行反省和道歉,也有違安倍右翼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