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見4月實施三階限水 水利署:水情史上最糟

▲石門水庫供水區水情相當不樂觀。(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灣面臨嚴重乾旱,4月1日起,新北(板新、林口)、桃園等石門水庫供水區,將實施第三階段限水,以「供5天停2天」方式執行。經濟部水利署24日指出,歷年水情資料顯示,過去從未出現4月就實施三階限水的情形,由此可見,這次的水情已是「史上最糟」。

3月23日的降雨及人造雨作業,讓水情嚴峻的石門水庫累計獲得38.2毫米雨量,入流量約583萬噸,約可增加7天供水量。不過水利署副署長王瑞德指出,23日這種程度的降雨,「還要再下8次」,才可能讓石門水庫維持目前的供水狀況到6月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瑞德說,由過去資料可看出,板新、桃園等石門水庫供水區,在2002年也實施過三階限水,當時是從5月18日開始實施,到同年7月5日才結束,共歷時49天;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從未發生3或4月就開始採取三階限水的情形,顯見這次旱象的嚴重程度,水情已是「史上最糟」。

水利署發言人賴建信說明,就過去同期資料來看,石門水庫蓄水率多在65%至70%,目前卻只剩20.65%,雖然3月23日的降雨,為石門水庫帶來一些進帳,但僅增加約7天的供水量,水情仍不樂觀。

賴建信強調,由氣象預報可得知,未來幾天仍有降雨機會,3月25日可望再實施一次人工增雨,水利署同仁都在待命;至於實施地點,目前還說不準,要視鋒面影響區域而定。

關鍵字: 限水乾旱三階限水經濟部水利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人工降雨增7天供水量 三階段限水仍實施

人工降雨增7天供水量 三階段限水仍實施

台灣正面臨67年來最嚴重旱災,23日水利署在石門、寶二、永和山等水庫做人工降雨,空中與地面同步作業,截至24日上午7點石門水庫已進帳7天供水量,其他水庫也都有1-6天不等的供水量,但水利署表示,下個月依舊實施第三階段限水,以延長水庫供水時程。

2015-03-24 11:51

若石門供水區工業限水逾1成 經長:恐衝擊46億產值

若石門供水區工業限水逾1成 經長:恐衝擊46億產值

全台面臨嚴重乾旱,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日前宣布,自3月23日起,新北(板新、林口)、桃園、苗栗等地區,工業用水大戶減供量,將從7.5%提升至10%。經濟部長鄧振中23日說,石門水庫供水區產值達133億元,若減供超過10%,「可能影響石門水庫供水區13到46億元產值」。

2015-03-23 15:24

台灣水庫多缺水? 網站用「百分比」秀蓄水量給你看

台灣水庫多缺水? 網站用「百分比」秀蓄水量給你看

全台灣水情吃緊,正面臨近67年以來最嚴重旱災,引起民眾恐慌。水利署昨天趁著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鋒面通過,趕緊把握機會在桃竹苗地區5 個水庫同步實施人工增雨作業。而臉書粉絲專頁《用數據看台灣》為了讓大眾對缺水狀況一目了然,就引用水利署資料,以百分比方式來提供即時水情。

2015-03-24 10:29

石門水庫進帳7天用量 水利署:3/25可望再實施人造雨

石門水庫進帳7天用量 水利署:3/25可望再實施人造雨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受惠於鋒面降雨及人工增雨,截至24日上午7 點為止,水情嚴峻的石門水庫累計獲得38.2毫米雨量,入流量約583萬噸,約可增加7天供水量。水利署評估,3月25日可望再次實施人工增雨,但地點須視鋒面影響區域而定。

2015-03-24 10:24

快訊/石門水庫水位增加35公分 網友開心:繼續下雨吧

快訊/石門水庫水位增加35公分 網友開心:繼續下雨吧

全台灣水情吃緊,正面臨近67年以來最嚴重旱災;水利署23日為搶救旱災,燃放5支焰劑進行人工造雨作業。根據水利署24日上午7時最新資訊,目前水位從原本地217.17公尺來到217.52公尺,增加35公分,約可增加7天用水。網友開心:繼續下雨吧!

2015-03-24 07:41

全球「水焦慮」! 經濟部研議「旱季水價」盼2016上路

全球「水焦慮」! 經濟部研議「旱季水價」盼2016上路

水利署23日為搶救旱災,進行人工造雨作業,讓缺水最嚴重的石門水庫進帳440萬噸。但根據水利署統計,台灣人用水是越來越浪費,相比去年每人平均多用3公升,讓經濟部著手研議「旱季水價」。此外,聯合國23日也指出,全球將陷入缺水危機,預計在2030年全球將有40%國家面臨窘境,台灣將面對同樣問題。

2015-03-24 00:50

人造雨解旱情? 氣象專家彭啟明:不要期待太多

人造雨解旱情? 氣象專家彭啟明:不要期待太多

全台灣水情吃緊,正面臨近67年以來最嚴重旱災,適逢東北季風影響,23日北部及東北部地區為陣雨、雷雨的天氣,經濟部水利署在桃竹苗地區5個水庫同步實施人工增雨作業,各水庫增加數日供水量。氣象專家彭啟明提醒,人造雨只是把濕的毛巾盡力擠多一點水,呼籲民眾「不要期待太多」,仍要用心省水。

2015-03-23 21:34

水車驅離「抗旱海報」遭打壓? 粉絲頁無預警關閉

水車驅離「抗旱海報」遭打壓? 粉絲頁無預警關閉

全台灣水情吃緊,正面臨近67年以來最嚴重旱災。經濟部水利署日前舉辦「全民抗旱大作戰創意行動海報設計大賽」,而臉書粉絲專頁「GJ!!Taiwan」貼出一張去年行政院出動水車驅離反核民眾的照片,加上「節約用水、政院有責」,諷刺意味十足,不過卻遭到無預警關閉。

2015-03-22 12:33

再不省水試試看! 水利署:4月開始將重罰

再不省水試試看! 水利署:4月開始將重罰

春雨遲遲不來,全台碰上67年來最嚴重旱災,即便如此,依舊有民眾繼續豪邁用水。經濟部水利署表示,4月初將啟動重賞重罰措施,藉此同步推動自來水法修法。

2015-03-21 21:10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