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智/慈濟,誰同意將「慈善款項」抽出投資?

作者/王尚智

李柏鋒臉書上這篇,不只披露,還有「解讀」。

舉凡國際上涉及宗教、慈善、醫療、教育、環保性質的組織團體,在進行金融資產的投資操作時,一般都會進行較為嚴謹的「道德風險規避」。

這是在美國登記的慈濟基金會,做的股債市場甚至土地投資,依照法令規範的投資比例,除了道德層面略有爭議,也並無法規上的程序瑕疵。

但這也就是為何,對於台灣慈濟基金會的財務監督,我們必須竭盡所能的使其「透明」!

包括台灣慈濟對於美國慈濟,乃至其它國家地區慈濟基金會的「資金往來」到底如何?只是純潔無瑕的慈善款項,依照項目需求而移動?

有沒有敏感卻經常可見透過國際宗教慈善組織,涉入的諸如「政治獻金、企業洗錢」?乃至於有沒有以任何當地匯率管制為理由,款項採取「特殊對償信託」、「洗入人頭帳戶」的特殊操作或設計?

當然,美國方面的慈濟捐款大眾,或許單純想做慈善;我們當然無法集體調查,美國捐款者知不知道或者支不支持,美國慈濟這些看似「獲利相對穩健」的投資清單。

但倘若當中包括了「台灣的慈善捐款」,這就沒那麼簡單了!

台灣那些單純想做善事、救助貧困的基層捐款,能夠接受「證嚴法師同意拿這些錢去做國際投資理財」嗎?

特別是,台灣慈濟基金會掌管數百億資金、每個月數十億的現金流往來。除了目前所知在台灣各地大舉購買土地樓層、到處蓋靜思堂之外,同樣「有沒有在金融市場投資」?

還有,證嚴法師或至少林碧玉,同意將「慈善款項」抽出多少來,最終「交給誰來負責投資」?

▲慈濟在美投資菸酒軍火 李柏鋒:差不多是個邪惡基金了(圖/翻攝自李柏鋒臉書)

所以,當然要好好「查帳」到底!

尤其把這十年來,各種資產擴張的每一筆帳,好好查到底。

●作者王尚智,資深媒體人。本文已獲授權轉載,原文刊於個人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