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肉毒桿菌肆虐300雁鴨橫屍高屏溪 長蛆恐成毒素膠囊

▲高屏溪雁鴨感染肉毒桿菌致群聚死亡。 (圖/高雄鳥會提供)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屏溪河岸沙洲近日發現大批雁鴨暴斃,死亡禽鳥估已超過300隻,目前已確認是肉毒桿菌中毒。屏科大獸醫師祁偉廉表示,如果沒有全面清除死亡的屍體和蛆,恐怕短時間難以抑制中毒個體的擴散,其中「蛆」更可稱為「毒素膠囊」,是主要的散佈源,會造成更多的動物死亡。

3月3日鳥友在高屏溪拍到河岸沙洲雁鴨死亡的消息曝光,3月6日媒體報導出現大批水鳥暴斃,引起鳥友的廣大注意。經通報高雄市動保處送檢結果已排除禽流感感染,是屬於肉毒桿菌引起之中毒。近日來,水鳥死亡及發病的情況仍持續發生,屏科大、鳥會等團體也持續在現場監測通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祁偉廉表示,這次是近年來最嚴重的鳥類中毒事件,死亡的鳥類數量超過300隻,種類包括各種雁鴨、鷸鴴科水鳥,甚至是大型的鷺科鳥類「蒼鷺」。如果沒有全面清除死亡的屍體和蛆,恐怕短時間難以抑制中毒個體的擴散,大規模清理現場的病死鳥和腐敗的屍體和蛆極為重要。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對此表示,確切死亡和發病的數量受到溪水阻隔並不完全清楚,為避免疫情擴大,在11日上午10點進行全面性的清除工作;病鳥的救護與收容則由高雄市動保處、慈愛動物醫院和屏科大共同協助,未來並請第七河川局加強巡守通報。

高雄市野鳥學會表示,雁鴨的數量在全球都有減少的趨勢,今年新年數鳥嘉年華活動(NYBC)共記錄到25,357隻雁鴨,比去年25,479隻減少;其中小水鴨減少的幅度更大,從去年的8452隻減少為6609隻。

高雄市野鳥學會指出,全球雁鴨減少的原因雖然各地不同,以這次高屏溪的中毒事件為例,最大的原因仍是排放污水造成水體污染、魚類死亡後細菌的增生,導致鳥類的死亡。鳥類是環境的指標,鳥類的死亡反應了環境品質的下降,也將危害人類的生存。唯有加強環境的保護,才能確保生物和人類的生存與健康。

高屏溪雁鴨感染肉毒桿菌致群聚死亡。 (圖/高雄鳥會提供)

關鍵字: 肉毒桿菌高屏溪雁鴨祁偉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