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網雜誌/六都首長住宅政策大檢驗

文/好房雜誌 Angela

百日新政 人民有感嗎?

時序邁入三月,六都首長上任將滿百日,執政甜蜜期也即將落幕,首長們連月來的改革舉措宛如一場施政競賽。究竟百日新政真的讓人民有感?還是會成為空頭支票?

六都首長上任數月以來,為了讓人民「有感」,政策走向多偏重民眾最關切的高房價與居住正義問題,其中又以台北市長柯文哲改革動作最大,最受媒體關注。

根據台灣指標民調公司一月底所做的「政治人物好感度調查」,高雄市長陳菊以七十二.五%的支持度拿下第一名寶座,台北市柯文哲緊追在後,第三名則是有「賴神」之稱的台南市長賴清德,新北市長朱立倫則位居第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撇除政治人物既有的明星光環,回歸政策面,能否實際端出政績,才是六都首長可否維持好感度的關鍵。

台北市 讓青年住得起房

「天龍國」房價所得比超越十四倍,不僅位居全台第一,甚至排名世界前三。面對高不可攀的房價,外科醫師出身的市長柯文哲直言,高房價就像腫瘤,「很大的時候不能一下子割掉,要先化療、電療讓腫瘤縮小,之後再切除。」暗示打房過猛恐釀房市崩盤,對社會經濟衝擊可能過大。

為了平抑房價,柯文哲上任後全面清查公有土地,預備興建「只租不售」的公共住宅,配合大規模都市更新及租金補貼,致力讓年輕人就算買不起也至少住得起。

目前北市「國有非公用建築用地」共一百九十八公頃,加上低度利用土地,以每公頃五百戶概算,只須拿出一百公頃公有土地就能新建五萬戶公宅,初估成本,以房屋壽命五十年計,每坪每月只須攤還五百元,換算成租金,十二坪單人房月租金約六千元,二十五坪家庭房月租金約一萬二千五百元。未來若能落實政策,可望達到價格破壞效果,進而抑制房價。

新北市 多元政策助青年安居

傳統住宅政策多以扶助弱勢為考量,新北市長朱立倫將二十到四十歲族群也列入扶助對象,針對青年、單身或新婚夫妻每月提供二千四百元租金補貼。為了使青年安居樂業,新北市也特別注意公共托育、托老中心的建置,以幫助市民照顧一家老小。

為服務不同族群,新北市住宅政策也朝向多元化發展,除了持續推動租金補貼、青年住宅與社會住宅方案外,針對房屋老舊的屋主,不僅提供簡易都更方案,還協助成立都更工作坊,舉辦都更說明會,並訓練「都更家教」。另外,住宅外牆須拉皮、公寓須加裝電梯時,新北市也都提供一定比例的補助。

桃園市 推出只租不售社會宅

桃園市過去四年土地飆漲逾三倍,房價攀升,成為市民最大痛苦來源。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計畫推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優先興建於捷運、交流道附近,目標「一區一社宅」,以落實區域平衡,現階段目標先興建三千到五千戶,四年內預計完成兩萬戶。

過去桃園租屋補貼申請率偏低,一年不到兩千件,鄭文燦推動每月五千元租屋補貼,每年至少支持一萬戶年輕與弱勢家庭,並建立租屋資料庫;另外,針對桃園航空城計畫開發案,也將重新檢討土地徵收過程。

不過,針對各都興建社會住宅,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有不同看法,他指出,從房價端觀察,桃園以南其實不需要興建過多的社會住宅,建議將經費改用於租金或利息補貼。

莊孟翰也表示,受今年七月容積管制新政策影響,建商大量搶照,整體房市明顯呈現超額供給,賣壓越來越大,加上台灣人口出生率不斷下滑,與其一窩蜂興建社會住宅,不如思考如何將空屋再利用。

台中市 打造三大副都心

台中市長林佳龍計畫推動一萬戶公共出租住宅,提供勞工與青年安居就業,並發起「來台中住好宅」運動,使台中市成為宜居與移居城市,推動社會住宅的土地將優先鎖定抵費地。

此外,台中市社會住宅訴求「三好一公道」特色,包括區位好、物件好、機能好與租金公道,租期延長為五年一期,隨時可解約,設籍台中市或在台中市就業滿一年皆可申請,出租金額訂於市場平均租金七折以下。

為了縮短城鄉差距,林佳龍還計畫配合捷運施工,打造豐原山城、海線雙港、烏日高鐵三大副都心。對此台中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謝坤成認為,過去十年台中房市是全台最少人為操作的區域,呈緩和上升,因此面對最近一波打房效應受傷最小,每年仍有首購與剛性需求支撐買盤,市場相當穩定;至於一萬戶社會住宅尚無明確興建時程,後續影響有待觀察。

台南市 推動老舊工業區轉型

台南市長賴清德連任後的首要住宅政策,以提高土地活化供給為主軸,項目包括推動老舊工業區轉型,檢討閒置產業用地、規畫轉型與分區發展,其中又以新營客運轉運中心市地重劃與加速鐵路地下化為優先政策。

目前台南市房價所得比維持在六倍左右,土地成本上漲有限,市政府在市區規畫公辦都更計畫時,將適度保留公有住宅作為出租使用。另外,未來鐵路地下化照顧住宅專案在拆遷戶認購後若仍有餘屋,也將作為社會住宅之用。

高雄市 拚建設 房價多元化

高雄市長陳菊致力維持房價多元化,一坪開價七字頭的新灣區豪宅,和一字頭的平價住宅要同時並存。高雄市府還規畫以BOT方式成立北長青綜合福利服務中心,並於仁愛之家設置長期照顧園區。另外,高雄市也持續推動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計畫、輕軌捷運與高雄文創經貿特區等港灣建設。

高雄市代銷公會理事長戴嘉聖認為,陳菊連任市長使政策具延續性,可按原規畫穩健執行,但整體房市政策如房地合一稅尚未定案,導致豪宅客群觀望卻步,今年仍將由首購、自住客群撐盤,豪宅須地段稀有或具高樓景觀特色才能維持不墜身價,有無建設題材帶動是影響價格與買氣的關鍵。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5年3月號】
◎封面故事>百日新政 趁機進場撿便宜-台北市南港區中研商圈 樂享慢活綠意環境http://bit.ly/1ALD4D8

關鍵字: 好房網好房網雜誌房地產市長六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居住正義」聯開宅惹議 柯不諱言:85折對青年也滿貴

「居住正義」聯開宅惹議 柯不諱言:85折對青年也滿貴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推出聯開宅引發「居住正義」討論,8日柯P出席活動後受訪表示,這是因為這次數量不夠,將來數量多就會改善。此外,柯也不諱言就算房租85折對大部分年輕人還是滿貴,所以相信房價並不會對原住戶產生這麼大影響。

2015-03-09 00:01

受不了!松山線租金狂漲 附近出現倒店潮

受不了!松山線租金狂漲 附近出現倒店潮

台北捷運松山線去年11月通車,附近的商家本來以為會帶來錢潮,結果沒想到店租不斷上漲,反而讓許多商店經營不下去,出現了倒店潮。光是伊通街的8家飲料店就倒了4家,小巨蛋旁邊的速食業者,也因為店租上漲,在去年12月連夜撤離。

2015-03-01 12:35

公共住宅成房市殺手?柯P深夜發文:北市亟需居住正義

公共住宅成房市殺手?柯P深夜發文:北市亟需居住正義

為解決高房價問題,台北市政府釋出捷運聯開宅作為社會住宅,不少住戶擔心間接影響房價,向市府陳情,有專家認為,柯恐因此成為房市殺手,引發熱議。柯文哲8日深夜透過臉書表示,「居住正義」是北市亟需正視的問題,聯開宅只租不賣,要讓青年安心成家、工作,「起碼要讓他們能住得起有品質的地方」。

2015-03-08 00:04

「熟透香蕉皮」除老人斑? 醫師:網路謠言!越抹越黑

「熟透香蕉皮」除老人斑? 醫師:網路謠言!越抹越黑

網路上流傳,把已經熟透的香蕉皮敷在臉上,可以去除老人斑,原理是這些香蕉皮內側的白色纖維,也就是「白脈」裡面含有一種「蕉皮素」,可以去除老人斑。但真的如此嗎?皮膚科醫師出面闢謠,提醒民眾,小心越抹皮膚越黑!

2015-03-09 14:48

29官司全勝!輔大爭議房東:他們付不出租金,故意找碴

29官司全勝!輔大爭議房東:他們付不出租金,故意找碴

在新北市輔仁大學校園旁租套房的張姓女子,因和房客有租屋糾紛,告29人全勝訴。她8日出面澄清說自己是二房東,花百萬裝潢出租給房客卻收不到房租,導致現在資金周轉出現問題,激動反控房客故意找碴,強調自己才是吃虧的人。

2015-03-09 08:09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台股本周暴漲暴跌,熱門ETF追價買盤不受影響!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26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9.49 萬人,下周有望破百萬。

2024-04-27 13:55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隨著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股東會紀念品接近尾聲,未來2個月將是股東會舉行高峰,小股民也將展開忙碌換股東會紀念品行程,而人氣暴棚的聯電股東會紀念品「咖波永續隨行杯」將在下周四(5月2日)開領。

2024-04-27 16:46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台積電ADR於1997年10月8日成為第一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台灣晶片製造商後,他的市值一路飆漲,根據美國媒體《The Motley Fool》報導,如果在1997年台積電赴美國IPO時投資1000美元,現在價值竟然已經翻了「24倍」,等同24000美元。

2024-04-27 12:31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綜所稅申報5/1日開跑 「5大新知」一次看

綜所稅申報5/1日開跑 「5大新知」一次看

112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將自今(113)年5月1日開始,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彙整了「112年度綜合所得稅報稅新知總整理」,讓國民快速掌握今年報稅的新措施。

2024-04-27 12: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