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貓咪過量喝水 可能是生病的徵兆!


▲讓貓咪喝水很重要,但若飲水過量也可能是生病徵兆。(示意圖/Mandy Wang提供)

圖、文/貓咪心理學

許多人都聽過「貓咪水份攝取不足容易引發腎臟等疾病」,其實過量攝取水分也要注意!過量攝取水份,也會有罹患疾病的可能性,因此有必要注意愛貓到底攝取了多少水分。

・過量攝取水份是生病的徵兆
貓咪原本就是不太需要攝取水份的動物,因此當牠頻繁地喝水時,請先考慮是否是疾病的徵兆。首先可以懷疑的是腎臟的疾病。當腎臟機能逐漸衰退時,排尿量就會大增,也會大量喝水。當貓咪上了年紀之後,喝水量自然會增加,也是因為老化引起的腎臟機能低下。其他還可以考慮是否為糖尿病或子宮蓄膿症等的可能性。若是貓咪不只是頻繁地喝水,連排尿量與次數、進食量和體重都產生變化的情況下,請立刻帶往動物醫院就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貓咪容易罹患泌尿系統的疾病
貓咪可以有效率的利用體內的水分,排出濃厚的尿液。正因為如此,會對腎臟造成極大的負擔,所以容易罹患腎臟方面的疾病。6歲以上的貓咪雖然有個體差異,但也容易罹患慢性腎衰竭。由於除了多飲多尿的症狀以外,很難發現其他症狀,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以早期發現是非常重要的。

・貓咪的尿液是健康的指標
當排尿量、次數或狀態與平常不同時, 就可以懷疑是泌尿系統的疾病。若是發現無法排尿、排尿量較少或較多、顏色或味道有異樣、頻繁地上廁所、排泄時看起來很痛苦等樣子,請儘量帶往動物醫院。由於貓咪的排尿量與次數等會因貓而異有個體差別,因此平常就要確認愛貓的廁所,並掌握其健康狀態的情況,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請不要放過任何從尿液中傳來的疾病訊息。

►本文經晨星出版集團寵物館授權,摘自《貓咪心理學》一書。作者Takeuchi Yukari,譯者陳艾莉。只知道貓咪的肢體語言是不夠的,貓咪還有很多無法從外在觀察所能理解的行為都必須從貓咪的本能與習性來解釋,像是陰晴不定的相處態度、越夜越興奮的生活模式、把飼主當成貓媽媽的依賴感等等,都必須要對貓咪有更深刻的認識才能順利解讀貓咪的心理資訊。本書講解文字淺顯,並搭配大量圖片輔助,特別適合家裡有小朋友的飼主一起共讀。

 

關鍵字: 貓咪心理學貓咪行為動物行為晨星出版社喵星人貓喝水貓咪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