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吃胃食道逆流? 五招教你改善:先控制飲食體重

▲過年別吃得太放縱!以免引發胃食道逆流。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年過年期間總是大魚大肉,許多人總在這個期間放縱大吃,但也因此伴隨著身體不適。其中有胃食道逆流的情況的人,往往因為春節飲食型態改變而導致病發。奇美醫學中心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謝秉欣分享一些保健之道,希望民眾能健康快樂過新年。

謝秉欣指出,食道是連接喉嚨與胃部的管狀器官,長約20至25公分,位在胸部正中央。主要工作就是幫助吞嚥,所以如果食道出問題,常會有胸部不適或是吞嚥困難。拜許多電視成藥廣告之賜,胃食道逆流是國人最熟知的食道疾病,最常見的症狀是胸口灼熱或俗稱「火燒心」,包括三餐飯後、躺平或是彎腰時,最容易出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常見的症狀是逆流,也就是胃的內容物倒流到咽喉。逆流上來的東西可以很酸,也可以不酸。如果很酸的時候,就是俗稱的溢赤酸。第三常見的症狀是吞嚥異常,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胸口後方或是喉嚨卡卡的。或者有一種怎麼吞都吞不下去
的感覺。

謝秉欣醫師呼籲,別讓胃食道逆流破壞年節興致,甚至惡化為食道癌。有三種因素可能導致病發:一、飲食因素:包括熬夜時大家最愛喝的咖啡,好友相聚時總少不了的酒精,女性最愛的巧克力或甜食,還有過年時一定會吃到的高油飲食;二、藥物:包括某些降血壓藥、心臟用藥或是黃體素等荷爾蒙類藥物;三、抽煙:不論是菸或是戒煙用的尼古丁貼片,都有可能會誘發胃食道逆流。

民眾如果輕忽胃食道逆流,最嚴重甚至惡化為食道癌。治療胃食道逆流必須靠生活習慣的調整和飲食控制。包括一、減肥;二、避免咖啡、酒精、巧克力和甜點,蔬果類則應避免番茄、柑橘、洋蔥或薄荷類食物;三、少量多餐或一餐只吃7分飽;三、睡前不吃宵夜、飯後不立刻躺;五、床頭抬高,這些都可以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