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檢查助防範!她及時發現胃瘤救回一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一名55歲的李女士,日前接受全身健康檢查,發現在胃部幽門上方有約一公分的小凸起,表面光滑,由於位置在胃壁黏膜下,看起來不明顯,加上腫瘤較小,在胃鏡下執行切片,不容易取出腫瘤組織,但若直接以內視鏡切片檢查或切除,風險會較高,會有胃部穿孔的危險,所以,必須外科手術,而目前用腹腔鏡手術,已順利將腫瘤切除,且病理檢驗也確認為良性腫瘤,終於讓她可以下心中大石。


▲全身健康檢查,竟救回她一命(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胃黏膜下腫瘤多傾向良性 若不清除需反覆追蹤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尹文耀醫師表示,雖然一般胃黏膜下腫瘤傾向良性,但也有惡性可能,特別是在腫瘤大於2公分以上,機會更高,而李女士狀況雖偏向良性,若不開刀切除,無法確定腫瘤的性質,只能定期做胃鏡反覆追蹤,因此,為了避免有惡性腫瘤的風險,最後才選擇外科手術切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定期健檢 助於降低動大手術的機會

在治療方面,尹文耀醫師表示,執行外科手術若只靠傳統方式剖腹手術,需要傷口較大,或只靠腹腔鏡手術,無法精準定位,也需要切除較大的部位,因不想為了切除小腫瘤,讓腹部留下大傷口,因此,必須由內外科醫師共同合作,才能順利找到開刀部位、切除腫瘤。

最後,醫師提醒民眾,若能透過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問題,就可以降低動大手術的機率,不僅減少風險,更能縮短病人復原時間,提昇品質。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