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賴神,國民黨依舊不會贏!

翊凌

台北市有醫師素人參選,面對台南的綠色大本營,國民黨推出了教師素人迎戰,口號主打「臺南,值得更好的」,但黃秀霜,真的是臺南人更好的選擇嗎?

一位從傳統師資體制出來的大學校長,我們可以期待,她會「因材施教」來解決市政問題;我們也可以期待,一位熱心助人,甚至筆者也曾受過照顧的授業解惑者,會以同樣的熱情來處理臺南市民的問題;我們甚至可以期待,一位不具有權貴背景、事親至孝的政治素人,能真的和臺南市民站在一起「苦民所苦」;但這樣的黃秀霜,會是臺南市長的最佳人選嗎?

當黃秀霜投入這場選戰的同時,她強調著因她素人的身分將會說真話做正事,但秀霜姊,一直到選前倒數2天,你還同時擁有著國立臺南大學校長的身分,我們看見了你為選戰打造了許多有創意的競選廣告、四處到廟口演講拉票,但我們看不到的是,臺南大學這幾個月來的校務是否有因此而延誤停擺?

舉國立中正大學在太陽花學運之後在校園內立碑的部分碑文上來說,「大學為知識殿堂,探尋真理,沒有包袱,亦無所畏懼,被視為國家行政、立法、司法與媒體之外的第五權。」但黃秀霜即使已涉嫌違反行政中立法第9條,「 公務人員不得為支持或反對特定之政黨、其他政治團體或公職候選人,從事政治活動」,同時被該校教師會要求辭去校長職務,卻依然一邊穩坐校長大位,一邊參與選舉。

如果像魏明谷及林滄敏宣布放棄立委資格般宣布辭去校長職務,或許臺南市民會相信「秀霜,值得更好的職位」而增加藍營打下綠營大本營的勝算。但或許黃秀霜本人也明知贏不了賴神, 因此依舊在手中留下台南大學校長的籌碼,留作日後選舉結束的去處。

就政策而論,黃秀霜即使勤跑廟口演講,提出子宮頸癌疫苗免費、營養午餐免費、老人健保全額補助、生育獎勵金等「送錢」政策,卻忽略了這些政策背後的可笑性與不可執行性。

子宮頸癌疫苗一共需打三劑,每劑市價約新台幣3000至4000元,再加上看診費用,一個人就需花上一萬初頭的費用,再加上其他補助政策,一年就需額外編列新台幣32億元的預算,等同於其他建設與行政預算4年就少了132億元的費用。

再談到營養午餐免費,以目前實施此政策的彰化縣為例,縣府將小學兒童每頓餐費訂價為32元,32元在台北市還買不到一隻雞腿,即使在彰化縣也買不起一份便當,而為了表現出營養均衡,市府又要求必須要有三菜一湯外加水果,廠商為了省錢只好從食材上動腦筋,醬燒百頁、菜脯炒蛋、白菜、三絲湯便成為小學生的午餐常勝名單,對於正在發育的小學生而言,這樣的菜色內容真的能均衡營養嗎?而這些黃秀霜承諾的未來支票,也將成為未來排擠其他教育資源費用的絆腳石,曾擔任過國小老師,又長年在教育圈打滾的黃秀霜,怎麼會連同其他縣市國民黨候選人般,提出此種為吸引選票不擇手段的政策?

從此次臺南市長大選,就可以看出一直以北部為票倉的國民黨,已完全放棄將臺南綠地變藍天的想法,他們既無法推出一位,像台中的林佳龍般深耕在地數年,逐漸贏得民心的候選人,甚而連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都不敢下來打這場必輸的戰役,而緊急徵召眾人不熟的素人黃秀霜,成為此次選舉的犧牲品。即使今日對手不是支持率超高的賴神,國民黨也因沒有在這塊土地上,培育出新一代的候選人,依舊無法贏得民心。被推出來的犧牲者,這次是選後還能當回校長的黃秀霜,下次,又會是誰出來當炮灰?

國民黨快準備下一個四年吧,否則沒有賴神,你們也贏不了臺南。

●作者翊凌,彰化人,大學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