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當上市長才播下希望的種子……

源泉子

在這九合一選舉中,台北市長候選人有兩個一直是聚光的焦點。一個是國民黨的連勝文,一個是無黨籍的柯文哲。選戰這一路打下來我想不只是台北市的選民,甚至是全台灣都都認識了他們。而看許多政論節目、廣告、文宣、論壇後我發現一些事。

候選人好像覺得端出牛肉(政見)就會有選票,但他們錯了。有人說「社會是由主觀意識跟非理性的情緒所驅動」,有點負面但人類確實是情感的動物,所以不如說「人會跟隨他的心」。而基於這原則我必須告訴候選人,你們要選票的話需要給的不是牛肉。你該給強而有力、能打動人心的idea。這idea必須告訴人們為什麼,而它必須簡單純粹到能牽動心懸。因為心動了,人就會想盡辦法合理它。這idea會被形象、原則、宏願投射,所以你一看到一個人事物會第一個想到的東西,那東西給你的感覺就會吸引人或使人排斥。就像目前兩位候選人,一個是「權貴」、一個是「改變」。

但會讓群眾留下來的、會讓人民跟隨的、我們會支持的是「人」,又或者說是擁有那idea的「領導人」。所以說領導人如果不對或偏離idea都會失去民心。 人氣來了人對了,政策就算不對,民眾也會合理化它們或相信在適當的時候領導人會調整它們。因為說實在的,人是活的但政策是死的。

所以台北市民,你們認識妳們的候選人嗎?

我相信多數跟我一樣不是真的認識,但從兩個競選廣告我看到了對台北市民很有敵意的態度,希望我只是看錯。其中一位候選人選舉一開始有一個「當市長是播下希望的種子」它前頭提到如果我爸很有錢的話你會怎麼做,而它傳達的是「我爸很有錢,但我沒有一直玩一直玩,我要當市長播下希望的種子。所以我該當選。」 另一個拍攝此候選人的太太述說那天的槍擊案,而它傳達的是「我先生很委屈、很可憐,但他還是很努力所以他該當選。」這兩個或許不是此候選人本人提出的廣告策略但他團隊有用,他本人就絕對有同意它們傳達的訊息。

我認為這些訊息背後凸顯了一個態度,這態度就是「你們欠我的」,因為他沒有一直玩一直玩、因為他很委屈。而我認為台北市民如果選如此心態的人當選,你們就要開始想「他會如何拿回去我們所欠的」因為他絕絕對對的會討回去,只是不知他所想的欠債是否止於市長寶座而已。

另外我必須說,當市長不是播下希望的種子。因為會播下希望的種子的人無論當不當選,權不權貴都會為他人播下希望的種子,如早期革命份子或近期學運、社運人士。如果要當上市長才播下希望的種子,那其種子必有個人目的,想必會帶著要收割的心態而播下吧!

●作者源泉子,北市,女。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