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獵殺保護動物白鶴豹貓還炫耀 大陸林業局捉拿凶手

▲ 大網網友爆料,有人在雅魯藏布大峽谷核心區獵殺保護動物白鶴和豹貓,經查確有其事,但並非發生在西藏墨脫縣。(圖/佚名/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微博網友爆料,有人聽聞西藏墨脫縣嚮導說在雅魯藏布大峽谷核心區布下大量鋼絲套,獵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白鶴和西藏自治區二級保護野生動物豹貓(石虎),經墨脫縣林業部門調查,微博中所發生的獵殺行為確有其事,但並非發生在該縣境內,林業單位正正在嚴查中。

新華網23日報導,網傳「西藏墨脫野生動物遭獵殺」屬不實資訊。這則微博配有4張圖片,其中1張圖片顯示獵人一手掐住白鶴的脖子,另一隻手拉開白鶴的翅膀,滿臉笑意,像是在炫耀自己的成果。其餘3張為獵殺的豹貓,圖中的豹貓已經死亡,用繩子捆綁在摩托車後。微博一經發出,又經微信轉發,迅速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網友紛紛譴責並聲討不法分子的惡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豹貓在台灣稱為「石虎」,屬於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食物主要為小型哺乳動物如老鼠、松鼠、野兔,也會捕食鳥類、青蛙、蜥蜴、魚類、昆蟲等小動物。

報導指出,經墨脫縣林業部門調查,微博中所發生的獵殺行為確有其事,但並非發生在墨脫縣境內。墨脫縣縣長紮西23日下午以電話向新華社記者表示,經調查,微博發佈者稱自己只是在墨脫看到了捕獵野生動物的套子,照片中被獵殺的白鶴和豹貓是其他人發給他的,並不是在墨脫拍攝的。

▼ 保護野生動物豹貓一命嗚呼。(圖/佚名/東方IC)

記者聯繫到微博發佈者「光陰幾何」,他坦承今年上半年曾在墨脫原始森林中看到用來捕獵野生動物的套子,套子上還留有血跡。而微博中的白鶴被獵殺照片是他的一位朋友發給他的,照片裡的內容也並非發生在墨脫。豹貓的照片也不是在墨脫拍攝的,是其他野生動物保護者發給他的,經確認是在廣西拍攝。

墨脫縣森林公安局局長旦增透露,針對微博中所提到的有人在墨脫境內設套子捕獵野生動物一事,公安局已派出林業公安、鄉村幹部和護林員進行巡查收繳。他同時表示,墨脫縣將進一步加大對野生動物的保護力度,嚴打非法捕獵行為,確保境內保護動物不受侵擾和殘害。

報導指出,墨脫縣位於西藏林芝地區,素有「雪域秘境」之稱,屬亞熱帶濕潤氣候,境內四季如春,雨水充沛,森林覆蓋面積在80%以上,主要有孟加拉虎、黑熊、雲豹、熊猴、長尾葉猴、小熊貓、羚牛、赤斑羚等珍稀野生動物,被譽為「動植物王國」。

石虎小檔案
英文名:Leopard Cat
學名: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chinensis
俗名:山貓、豹貓、錢貓
保育等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特徵:體長55-65公分,尾長27-30公分,體重約3-6公斤。
分布:此亞種分布於中國華南和台灣
活動範圍:雄性石虎約5-6平方公里,雌性石虎約2平方公里
棲息環境:有草生地與農墾地鑲嵌的淺山森林
食性:主要為小型哺乳動物如老鼠、松鼠、野兔,也會捕食鳥類、青蛙、蜥蜴、魚類、昆蟲等小動物。

關鍵字: 白鶴豹貓石虎西藏墨脫縣雅魯藏布江雅魯藏布大峽谷雪域秘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