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擔當與氣魄,好嗎?

胡文琦

幫幫忙,有點擔當與氣魄,好嗎?媒體報導,國稅局針對上週五發文,給曾經邀請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演講或出書的單位,要求他們於一週內提供相關憑證資料,說明柯P是否有「誠實報稅」、是否曾捐款給台大醫院等的「職責行為」進而引發外界批評一事,財政部常務次長許虞哲日前表示,由於立委限期兩周內提供相關資料,並且因為「有人檢舉」,所以國稅局「將會去了解」,而若納稅義務人這段時間無法提供的話,仍可延期云云。

 坦白說,國稅局的澄清解釋不僅完全沒有肩膀與擔當,除了有陷長官於「不義的驚人效果外」,更糟糕的是,許次長完全忽略國稅局原本就該有的「職責所在」,柯文哲選舉與否是一回事,但其究竟是否有「誠實納稅」的疑問,難道不正好反證了國稅局有「失職」的可能嫌疑存在?更何況,已經是「有人『檢舉』」。換言之,國稅局究竟有無甘願淪為選舉的道具甚或是政治打手的「大哉問」,現在最應該做的事就是,在「第一時間、毋枉毋縱」的「查明真相」,並給大家一個清楚的交代。

誠然,如果此時「也有人檢舉」連勝文的話,國稅局亦應用「同樣的標準與程序」來審視連員,總而言之,老百姓對於此次的查賬到底是不是「政治操作」,講白了,他們心中早就有「自己的看法與偏見」,根本很難「受到『外界』太大的干擾」,何況,在台灣目前已逐步走入「民主、法治」的正軌當下,國稅局無寧也不用太多的「政治語言」和「委屈求全」,「做什麼就像什麼」,別再像老太婆的裹腳布一樣「又臭又長」,否則,真的是會讓人「看破手腳」與「看不起」的,你們要加油啊。

●作者胡文琦,台北,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