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擺爛兼恐嚇,選民鼓掌叫好?



柯文哲日前接受PTT專訪,提到台北的房價問題,他回答:「除非搞文化大革命、鬥爭,否則北市房價不會掉,只能先釘住,保證租得到,把國民所得拉上來,問題要十幾、二十年解決。」

先把重點講出來:韓國打房,首爾房價指數從2008年後就趨於穩定,目前距離最高點也有近一成的降幅,首爾住宅區地價甚至曾經半年內跌近一成,十年漲幅不到三成,人家有文化大革命嗎?有花十幾二十年嗎?

聽到柯P的答覆,筆者還特地上了PTT及各媒體網站看了一下回應。居然沒有看到多少質疑:「中肯也很無奈的事實」「一點也不閃躲,當局的沒一個比他有擔當」「兩黨學著點,有錯就認,辦不到直講,不要騙選票」。政治人物公然卸責還有人支持,台灣的選民真好騙。

什麼叫做辦不到?柯P擺明了是不想辦也不願意去辦,他利用選民不懂地方稅制與財政的劃分,將責任推的一乾二淨,現在乾脆直接表態「選上了就是不想碰」讓選民背書,反正選民不懂,競選對手又廢,所以不論開什麼空白支票,支持者們都點頭如搗蒜,還會美言「有擔當」「中肯」..

韓國打房,不是靠文化大革命,也不是靠升息(韓國央行甚至還降息),能抑制房價,主要就是靠提高不動產稅。不動產稅屬於地方稅,地方首長在地方稅收中承擔主要責任,本是地方自治中重要的一環。但在台灣,同時產生「高房價」與「高政府負債」兩種困境,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地方首長不願負責。

講一個具體的問題:作為台北市長,上任後馬上就要核定「房屋標準單價」,作為未來三年房屋稅的計算標準。柯P天天拿連勝文住的帝寶做文章。帝寶現在市價三四億,台北市政府(沒錯!就是台北市政府,不是中央)卻把帝寶房子當兩三千萬的價值來課稅,稅收當然不足。而在此同時,北市身為天龍國,卻每年還伸手跟全國人拿六百多億的補助款與統籌款。北市每花三元當中,就有一元是跟全國人民拿的…

請問柯P:評定房屋現值完全是市府的職權。打不打算讓帝寶(與其他豪宅)的權貴們多繳點稅,同時讓台北市能夠跟全國人民少拿錢?還是你要一邊罵權貴,一邊讓權貴少繳稅?順便叫全國人民付錢幫你實現政見?(連勝文在這點上,可是有政見的。能不能做到是一回事,至少人家在政見上不迴避。)

除了房屋稅,還有地價稅,一樣也是地方稅,稅基也是由地方政府全權決定。新的台北市長,在105年要重新評定公告地價,作為地價稅的計算標準。目前台北市的公告地價平均只有市價四分之一。柯的支持者老是宣揚「連家三代公務員如何致富」,這答案大家都知道,就是靠土地。土地何以能致富?就是因為好囤又好養,持有稅超低。連柯P自己的房子,繳的地價稅大概也比管理費少,更別談持有土地多多的權貴們。

那好,再問柯P:為了防止權貴繼續靠囤地養地暴富,也為了跟全國人民少要點錢,105年要不要調高公告地價到市價?還是要像現在一樣,繼續壓低地主財團的囤地成本,來養愈來愈多隻未來的神豬?順便繼續跟全國人民要錢,拉大城鄉差距?

許多討厭權貴的人,都痛恨官商勾結。這個官,當然也該包括地方首長。今天地方首長刻意壓低不動產稅,讓土地房屋好囤好養,地方稅收不足,不是舉債,就是跟中央拿全國人的血汗錢,來補貼財團地主囤房養地的成本,順便幫建商恫嚇人民「要房價下跌,只有靠文化大革命」,這算不算官商勾結?

別忘了,土地跟其他的財富不同。土地的價值,與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息息相關。要靠土地致富,不可能不介入政治。反過來也是:要地主不干預政治,就跟要求郭董別去爭取蘋果訂單一樣,同樣不可能。所以如果我們放任土地房屋好囤好賺,就會有愈來愈多人投入這「尋租產業」,官商勾結的狀況也會愈嚴重。經濟學人在衡量一個國家「裙帶資本主義」的狀況時,其中一個指標就是「靠房地產致富的富翁人數」。今天我們要消弭裙帶資本主義,不動產稅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工具。它同時也能解決台灣經濟與財政困境。現在我們卻放任候選人公然擺爛?

柯P短短一句回答,至少說了三個謊言:

第一:要北市房價降,必須靠文化大革命?北市房價從沒降過嗎?抑制房價成功的其他國家,有文化大革命嗎?房地產持有稅率,是台灣十倍的美國,發生過幾次文化大革命?是不是在台灣,要有錢人多繳一點稅,只能透過文化大革命?也許沒錯,因為自許「超越藍綠」的柯P,都寧可公開卸責,不願跟權貴多收點稅。這不是逼人民革命,是什麼?

第二:除了稅制,根本沒有什麼工具,可以讓人民所得提高的同時,能有效的釘住房價不動。台北的空屋率近年不斷上升,租金報酬率不斷下降,房價卻不跌反升,多蓋社會住宅能降房價?柯P要真有那麼一個「稅制以外,可以成功釘住房價,能讓所得漲,房價卻不動」的工具,我會推薦他爭取諾貝爾獎。

第三:保證租得到。這絕對是徹徹底底的謊言。為什麼是謊言?因為如果人人能租到便宜的房子,就會有愈來愈多的人湧入台北(不會嗎?)柯P保證的完嗎?要不要下道軍令狀:「凡租不到便宜房子的年青人,柯P自掏腰包,一人賠一萬?」

房價問題需要十幾二十年才能解決? 如果選民還真的相信,別說20年,200年都解決不了,因為你放任政治人物擺爛。「需要十幾二十年才能解決」跟「別叫我解決」是一樣的意思。如果連候選人的話術都聽不懂,談什麼公民政治?

柯P的公然卸責,一旦選上,等於選民幫他背書。所以支持柯P的年青人,請記得你現在的對柯P的熱情。支持這種候選人當選,你沒有資格抱怨台北的高房價(二十年後再說吧!)囤房養地輕鬆愉快稅又低,神豬也只會一隻接一隻地跑出來,搶你的妹後再罵你魯蛇(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再來找我!)你也沒有資格抱怨南北差距,城鄉差距。北市不動產稅被低收,當然會繼續跟中央討錢。房產稅收的愈少,跟中央討的錢愈多(除非你希望中央是不同黨執政)。而中央政府的財政絕對會更糟,他們會剝你的皮,這裡加點消費稅,哪裡多點補充保費,別忘了,這是因為你支持地方政客擺爛,讓他們能繼續用你的血汗錢繳多一點的稅,幫地主們,和他們的無需工作的皺摺二代三代省囤房成本的結果。

最後,如果政治人物對房產改革公然潑冷水,甚至說出「除非文化大革命,否則沒用」之類的話,依然能夠獲得高支持率。那麼,我們的巢運人士,還是早點洗洗睡,因為政客絕對不會有壓力,反正不管他們怎麼卸責,支持者都不會受到影響,還鼓掌叫好「講真話,好棒棒」「光誠實這點就值得投他一票了」….1985的公民,也別侈言「建立一個偉大理想的國家」。財團恣意妄為、民眾貪財好利,就從我們溺愛政客,允許他卸責兼恐嚇,一邊罵神豬又一邊養神豬開始。

【附註一】要是有人誤認為「統籌款」是屬於地方的錢,請先查查什麼叫「地方財政金律」(The Golden Rule of Local Public Finance)。證明這條金律的不是別人,就是寫下「1%的富人對社會洗腦,綁架政府決策,犧牲99%大眾生計」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Joseph Stiglitz)。

【附註二】至於房價下跌會有金融風暴之類的扯淡,金管會今年五月早做過壓力測試,房價就算跌三成也沒問題。現在房價都還沒跌,就把「金融風暴」與「文化大革命」搬出來,不是卸責兼恐嚇,又是什麼?

●作者牧,美國麻塞諸塞州,博,任教於某大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