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日本間諜被捕? 中國駐冰島大使消失半年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又爆間諜疑雲!有媒體指出,中國駐冰島大使馬繼生夫婦涉嫌向日本方面透露國家機密,在農曆年後就已經被逮捕。不過,官方尚未證實此消息。北京人士分析認為,正值中日關係解凍的微妙時機,官方處理涉及日本間諜案會極微小心。

美國中文媒體《明鏡新聞網》旗下的《明鏡郵報》16日報導,「從中國官方人士獲得獨家消息中國駐冰島大使馬繼生和夫人鍾月涉嫌充當日本間諜,已於2014年初被中國安全部門逮捕。」

報導說,馬繼生是在任中國駐日本參贊時涉嫌成為日本間諜的,中國官方迄今沒有公開這個消息。

▲馬繼生夫婦疑似充當日本間諜。(圖/取自明鏡新聞網)

中國駐冰島大使館的官方網站中,大使致詞一欄,馬繼生的名字已經被刪去,簡歷也是空白。網站紀錄顯示,馬繼生在冰島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是1月22日,出席在冰島國家文化宮舉行的中海油參與冰島海上油氣資源合作開發簽字儀式。

另外,新聞動態欄的最新一則消息,是馬繼生2月13日發表的文章「真理越辯越明——駁日本駐冰島臨時代辦內田立國謬論」。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一些在北京從事於外交、國際關係研究的商人、學者常常扮演雙面間諜的角色,他們也同時可能被多國政府秘密監視。

報導表示,目前還不清楚馬繼生到底涉嫌出賣了什麼中國的機密情報。而冰島官方顯然不知內情,至今也沒有對此事作出任何解釋,「冰島負責外交事務的一位發言人告訴媒體說,他在今年3月份得到中國政府的告知,說馬繼生不會再返回冰島了,『除此之外,我們並沒有得到更多的信息。現在主持大使館事務的是公使』。」

這是中國駐外大使級官員第二次傳出涉間諜案。2006年12月,前中國駐南韓大使李濱涉嫌向韓方提供情報而被國安部門調查並拘捕,李濱後來被指涉經濟案件被判監7年。

香港《明報》17日轉載《明鏡郵報》這篇獨家新聞,並表示16日向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查詢,但未獲得回覆。

報導引述北京分析人士表示,馬繼生案雖未獲官方證實,但他失蹤半年多很不尋常。分析說,中國官方通常在間諜案的宣布方面一向十分謹慎,除非出於政治宣傳目的,否則不會高調宣布,而正值中日關係解凍的微妙時機,處理涉及日本間諜案更會極為小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